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星期日

    肩负振兴丝绸产业的使命

    作者:吴锋民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6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120年以来,浙江理工大学立足浙江,面向世界,致力于丝绸的传承与发展。面对丝绸产业对专业人才、创新设计与研发、产业融合的新需求,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的战略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的指示,牢牢把握建设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的机遇,肩负起振兴丝绸发展的历史使命。

     

        从蚕学馆、浙江丝绸工学院到浙江理工大学,一代代人始终牢记丝绸的实业救国梦、教育强国梦,以培养人才为第一义、讲求实学为第一义,秉承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丝绸教育家、实业家和产业人才。

     

        注重人才培养的多元化。要注重培养创新型应用、复合型应用、创业型应用和学术型研究人才,从理工要走出一批服务丝绸产业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时尚与设计人才、技术与研发人才、管理与金融人才。

     

        注重人才培养的协同化。建立和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以纺织、机械、服装传统优势专业为依托,传承艺工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借助国家级丝绸文化传承与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基地、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实现专业学习与实践、教学与科研、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业群与产业链等的有机协同,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丝绸产业人才。

     

        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我们要注重对在校生的国际化教育,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化办学,使中国学生更加了解世界丝绸,也使外国留学生更加了解中国丝绸,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国际化能力。

     

        我们要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服务丝绸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注重学科方向的特色化。我们要强化一流学科意识,以纺织学科群和机械学科群为突破口,关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丝绸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与丝绸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注重人才引培的高端化。科技对丝绸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关键在人才。我们要注重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育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建设,充分激发高层次人才在高水平科学研究上的领军作用。

     

        注重科研成果的纵深化。我们既要在丝绸、纺织、服装、时尚、信息等领域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争取高水平的科技奖项;也要加强国际协同创新,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的、有深度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努力在丝绸领域取得一批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科技创新成果。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能。我们先行先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校是科技部认定的第三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浙江省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有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

     

        注重社会服务的实体化。我们要以湖州、新昌、上虞等实体研究院为龙头,新昌、袍江和下沙高校产学研联盟中心为纽带,积极与地方政府、大型龙头企业共建实体研究院,提升综合性技术服务能力。

     

        注重成果转化的实质化。我们要健全与丝绸、纺织、机械、材料类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研发项目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注重“社会服务与推广型”教师的职称晋升和考核,做好高校科技经纪人制度试点,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注重智库建设的实效化。我们要依托我校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机构,打造一批有理工特色、有社会影响的新型智库,切实提升服务国家地方重大决策能力。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畅想未来,我们砥砺前行。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努力建成位列全国百强的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锋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