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作者:沈德富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6日 08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主席强调,要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的军事科研机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高等教育院校。这“三个面向”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建设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科技兴军步伐,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军事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武警工程大学全体官兵一定高举习主席思想旗帜,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更加坚定有力地抓改革、谋发展、搞建设,高标准推进大学建设向一流目标迈进。

     

        深悟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昭示目标方向,蕴含着政治考量、战略考量和现实考量,是军队院校建设发展的“魂”和“纲”。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习主席强军思想在大学建设发展中的根本指导地位,落实到全面建设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立足全局站位,始终站在推进大学建设发展、培养造就合格人才的高度来思考问题、筹划建设,绝不允许为了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绝不允许不听招呼不守规矩。要扎实推进习主席重要思想“三进入”,多措并举确保习主席思想入心入脑,切实提升“三进入”质量。要带着问题学,结合改革调整、重构重塑、正风肃纪等重大课题,主动研究探讨,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提高思维层次和理论素养、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大学微信公众平台、铸盾文化载体、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传播新风尚,汇聚正能量,牢牢占领铸魂育人主阵地。

     

        瞄准一流标准,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拥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要立起科学理念,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紧紧跟上信息社会新的建设理念,紧紧跟上全军乃至世界军事教育的发展趋势,努力使教育实践符合强军目标对院校建设的内在要求。要始终牢记习主席要求武警部队“确保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政治嘱托,全面推进教学训练重构重塑,积极构建与新体制新编制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要坚持“教员基本队伍、高层次拔尖人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切实走开“专、兼、聘”相结合的人才生成路子。要走特色发展之路,加快军事指挥学、军事装备学、武警反恐作战等学科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具有武警特色、在全国全军有影响的优势学科群。

     

        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大学创新发展,“关键少数”应发挥重要作用。大学党委“一班人”要强化“教育家”意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遵循院校建设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努力成为办学治校行家里手。要坚定立起“大规矩”,作决策、抓建设、搞筹划都要聚焦中心来展开,切实把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保障培养合格人才上。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确保重大事项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确保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抓的每一项建设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做好“端盘子”“搭梯子”工作,着力解决师生官兵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改善教学条件,创建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从党委自身做起、从“一班人”严起,做好示范,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为广大师生官兵立起标杆、做好榜样。

     

        (武警工程大学政委 沈德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