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桥吊状元”创造新纪录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2版)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集装箱码头,张彦在桥吊上的工作间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十九大代表风采】

     

        扎根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十多年,眼前的80后党员张彦已是当今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一的保持者,全国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和他的团队先后7次刷新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桥吊状元”。今年,这位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桥吊司机,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很多人看到我都会说:80后就当上全国劳模啦?厉害!”张彦坦言:“我很幸运,选对了行业。对于一般产业工人而言,职业道路上能走多快多远,不仅依托于企业的整体发展,也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和付出。立足岗位,踏实奋进,功到自然成!”

     

        可2004年刚入职时,张彦曾是同期学徒中的“最差生”,上手慢,师傅甚至说他可能不适合开桥吊。为这,他必须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钻研操作技能。上班时间,别的学员在没有机会操练时可能会去休息室睡觉,而他哪怕没有机会上手,也一直坐在师傅旁边观看操作过程,同时在脑海中模拟操作,体会自己的想法与师傅实际操作的差别,把重点部分记录下来。师傅休息的时候,他会去其他优秀司机身边观看他们的操作过程。

     

        为了锻炼40多米高空的目测能力,张彦几乎将班组里所有优秀司机的操作方式都观察了10多遍,相互比较和印证、取长补短。每天下班回家后,在脑海中反复回放当天上班时所看、所听、所思,寻找自身不足,在下一次操练时加以改进,这样的工作习惯张彦保留至今。

     

        很快,张彦就摸透了这“铁家伙”的性格脾气。从2007年5月起,张彦操作的“双起升桥吊”不断创造单机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从起初每小时完成97个自然箱,到2011年6月每小时达到197个自然箱,4次刷新自己保持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效率整整翻了一番。许多人问张彦:“怎么这么厉害,世界纪录在你手中随便超的?”张彦淡淡一笑:“沉下心来研究工作中的问题,每天解决一点,时间久了,就会有化学反应。”

     

        2011年,公司成立以张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对“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吊具箱存在外闭锁问题”“故障报修系统”“双吊具边卸边装”工艺等12个项目进行技术攻关;编撰完成《张彦桥吊操作法》,推广成为公司培训辅导的教材;通过培训辅导、高师带徒等活动,公司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持续增长,目前高技能人才占公司技能人才队伍的比例达44.29%。

     

        一个劳模党员,带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带出更多党员标杆。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上海港又出现了“周三宝带教法”“贡军民维修法”等。伴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征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年快速增长,已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

     

        在洋山深水港这片沸腾的热土上,张彦用激情和汗水践行着一名一线青年党员的忠诚和质朴誓言。此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彦倍感光荣与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不仅要把来自一线工人的期盼和呼声带到会上,还要在会后传达好党代会的精神,更要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发挥党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上海港发展多作贡献。”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