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扎根大地 回馈人民

    作者:廖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1日 05版)

        【我看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吹响了新时期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的集结号。

     

        2012年,中国文联启动实施文艺志愿服务,2013年,成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此同时,《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中国文艺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出台,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不断探索创新慰问演出、支教培训、辅导交流、展览展示等服务形式,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文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广泛参与,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文艺志愿服务开展五年来,“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品牌活动项目,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展示才华、奉献人民、汲取营养、创作作品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有效载体。如每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都会组织大批艺术家开展“到人民中去”服务采风活动,几年来已深入贵州黔南州、云南临沧、吉林延边等50多个地市、区县,为老百姓献上精彩的演出,为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各类培训,同时创作出一大批音乐、舞蹈、书画等作品。

     

        五年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艺术门类、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汇集在“文艺志愿者”的旗帜下。无论是大型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还是小分队深入建设工地、田间地头,他们只有一个名字——“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期文联组织更好地联系凝聚和服务管理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的有效抓手。林永健、平安、佟丽娅、沈腾、张靓颖、王铮亮、乌兰图雅等一大批体制外、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工作者纷纷加入文艺志愿者行列。

     

        五年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围绕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联合各级文联组织艺术家赴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2016年,“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推进,确定了27个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音协近期邀请了一批知名词曲作家深入扶贫示范县采风并为当地创作了一批音乐作品,还成功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有效宣传推介了贫困县,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

     

        文化如雨,润物无声。“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正如文艺志愿者主题歌曲《到人民中去》唱的那样,成千上万的文艺工作者正踊跃投身文艺志愿者行列,到人民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身上闪烁着的精神光芒,必将照亮每一位群众的心。

     

        (作者:廖恳,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