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不忘合作初心,在脱贫攻坚中肝胆相照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04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

     

        8月17日,陕西宾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正在这里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一行,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等,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家里有几口人?有几亩地?经济来源有哪些?打算怎么脱贫致富?帮扶干部多久来一次?”8月18日,由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领的调研组走进广西宁明县板棍乡上松村贫困户残疾人何永华家,关切地询问他家的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成效;

     

        顾建军是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的一名成员,这两天他正忙着和同事们整理最近一次驻村调研的30多份问卷和访谈记录,他说:“这是第三次驻村,是在云南省文山州磨合村开展调研。只有驻村入户,才能够了解真实的情况。”

     

        这一幕幕忙碌的画面,是近期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陕西、甘肃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了解贫困地区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监督性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了脱贫攻坚的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

     

    新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则是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这项新的任务如何开局?

     

        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中央统战部于2016年6月召开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并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份、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方案》提出,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以监督者的角度,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明确工作目的,突出工作重点,选准工作方式,真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按照《方案》规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主要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六方面重要内容,工作形式包括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专项监督评估、日常联系、政策宣讲等。

     

        在谈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认为:“这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形式,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

     

        “民主党派以民主监督形式参与脱贫攻坚,既能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也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这样说。

     

    新探索:在监督与帮扶中发挥参政党优势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它涉及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对这样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监督,对民主党派自身来说也是一项重大挑战,没有可以遵循的经验做法,需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有序有效开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分别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副主席负责的工作小组或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工作队伍。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民建必须举全会之力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自身优势,深入对口省份实地了解当地情况,研究对策。台盟中央对口的甘肃省,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台盟中央发挥自身优势,把台商、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台盟现有社会服务品牌向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台盟下一步将通过建立“民主党派+地方政府+互联网公司”的电商人才培育模式,为甘肃培育一支懂农业、懂市场、懂网络的复合型电商队伍。

     

        各民主党派中央还结合自身特色和对口省区实际情况,成立了由农业、审计、司法、医疗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各类专家组,以各种形式开展工作。为了把贫困人口精选识别等问题搞清楚、把问题讲明白,农工党中央组织党内专家,设计出包含6大类、30小项、100多个指标的评估体系,为云南省做好贫困人口识别工作贡献智慧。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农工党成员在民主监督的实践中,受到了深刻的国情、党情、政情教育,履职能力得到有效锻炼,政治信念得到净化升华。”

     

    新成效: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主监督作出深刻阐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在去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又专门强调,要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在今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专门召开座谈会推进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映情况多次作出批示。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有了一个有力的平台和抓手,将拓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指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认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各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以“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务实建言,赢得了对口省区的广泛肯定。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由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带队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举办协商、座谈、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一些由于政策、历史条件所限,地方解决不了的共性问题和突出困难,各民主党派中央还通过“直通车”的形式,把意见和建议直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反映。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说,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向世界奉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示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