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北京以“四个意识”抓好总体规划实施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12版)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标志着总体规划已成为首都发展的法定蓝图。2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全面部署总体规划实施工作,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新版规划符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规划的理念、重点、方法都有新突破。当前,全国正在开展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试点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北京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也是首都对全国的贡献。

     

        北京市委书记、首规委主任蔡奇表示,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北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四个意识”抓好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一环扣一环,一茬接一茬,把宏伟蓝图步步变为现实。

     

        据悉,北京将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以扎实推进总体规划实施。

     

        一是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四个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总体规划实施要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来展开。“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都要分别编制完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

     

        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都要在总体规划基础上深化细化,编制好规划实施要点、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控规层面“多规合一”,实现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三是严守“双控”“三线”。由于北京缺水严重,这决定了必须控制人口规模,这是首当其冲的硬任务。确保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和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落到实处。

     

        四是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有效抓手,严格执行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城六区工厂和全市工业大院、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要坚决退出。区域性批发市场要按计划继续腾退,列入疏解计划的高校、医院要鼓励整体搬迁。

     

        五是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制定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苑-大红门地区、房山创新城等功能区为依托,推动一批新项目在南部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六是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三场攻坚战,改善首都空气质量要锲而不舍抓,河长制要持之以恒抓,标本兼治治理交通拥堵,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七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天津、河北共同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积极对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北京就支持什么,决不含糊。

     

        八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筹办工作协调,确保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在2019年年底前建成。

     

        据悉,在实施过程中,北京市将确保总体规划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不能改变,城市规模、空间结构不能走样,红线、底线约束指标不能突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北京严格按规划办事,对违反规划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决不姑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