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五店市的记忆

    作者:王剑冰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15版)
    资料图片

        【地域文化】

     

     

        初听五店市,开始真以为是一个市的名字,中国的市越来越多,不知道的也不奇怪。然而到了这里才明白,它只是晋江市一个古老的街区。去的时候春节刚过,全国大范围降雪,便想五店市也必是雪帽子顶在房上,到了才知道晋江几乎没下过雪。

     

        不下雪的晋江同中原不仅有气候差异,性格也有变化。人们不再只顾低头劳作,觅食果腹,而是发奋读书,求取功名,或闯荡南洋,置业经商。建屋也有区别,北方十分讲究坐北朝南,这里却可随情就势,且一别中原灰头土脸的沉实,一红到顶,屋脊张扬,雕饰精细,砖石也要带上纹饰。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有一种超时代意识。

     

     

        最初由五间门店发展而来的五店市,早发展成遍布着民居、商铺、寺庙、宗祠的偌大天地。进来便看到灯笼还在檐头上红,春联还在门两边新,一间间房门早已打开,有的门口还有爆竹的青烟。

     

        令人感叹的,不只是外在的壮观,还有它的内涵,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庄志旭宅、涴然别墅……蕴藏其中的美好追求温暖呈现,构成一部带有浓郁色彩的华章。华章中徜徉,有些段落引我稍作凝神,有些则长久驻足。

     

        时间相隔,只有静,构成一种语境,似有身影一幕幕来去,身影隐在尘埃中,尘埃同舞动的阳光一样透彻。一切都旧在了那里,锦衾、绣枕、箱奁、暖手壶、发黄的照片、蚀损的水银镜……多少年过去,屋子里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原有的美好仍旧保留着。

     

        心中必是有一个信仰,才会在每一处都做得尽善尽美,哪怕一块砖瓦、一组雕刻、一个转角、一页窗棂,甚或一块牌匾、一副对联。许许多多的完好与残破,拼接出曾经的辉煌与喧闹。

     

        房舍太多,大厝太密。再次停下来,眼前是一处高大的牌坊,牌坊里是一个大院和一个戏台样建筑。看牌坊两边的对联:十一状头直以高风辉岁月,千余进士尽收文藻佐江山。从中透出晋江非凡的文化氛围和掩饰不住的豪气。我欣赏这些通过考试入仕的才子,从大里说是为国效力,往小处言也是为乡里争荣。然而我更加感觉到,这些宅院释放出来的,还有另一种气息。

     

        这气息来自侨商,这是闽南独有的群体。当年,他们不甘于狭小天地的苟活,而把目光投向大海。巷子里转,眼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窄小的屋门悄然开启,熹微的晨光中,汉子挥泪辞别父母妻子,揣一包泥土轻轻上路。船离港的刹那,有的仰头向岸上望去,有的却含泪将头别转。他们可谓破釜沉舟般前行,过台湾,下南洋,以辛劳和汗水换取生命所依,以淳朴和智慧聚攒立身之本。最终有人以成功赢得另一种荣耀。他们的行为,说起来仍然是安身立命报祖效国的一种方式。谁能想到呢?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那些较为像样的商铺、店堂、厂房,它们的根,竟然在遥远的晋江,或者,就在这五店市。

     

        多少年后,不管回不回得来,他们都不忘改建老屋。你在这里起一处大厝,我紧挨着建一座高楼。有的起了一半停下了,不急,等有钱打来再建。其中一位侨商,是将金子卷进桶沿捎给妻子,数次周折才使大屋落成。

     

        这些宅院都建得敞亮透气,让人觉出一种胸怀。这种胸怀遇大事便显现出来。抗战时期,为大国大家,刚刚计划建造的大厝先行搁置,正在装修的楼房也即刻停下,捐出费用以御倭寇。有的房屋直到现在,外部装饰都没有完工,有的内部显得草率,有的根本就没有再建起来。侨商们不忘本源,显现出中国人的民族气概。

     

        多少年过去,有些房屋一直闲置在那里,建造的侨商并没有回来住一住——大概只是为了在生命里留下点什么,或许就是为了留下记忆。也就意识到,这些占尽风光的建筑,看似轻松地端坐那里,实则带有历苦历难的悲情、相思相念的回望,说到底,是无法隔断的血脉乡愁。

     

     

        文士与侨商各具风格的房屋汇聚五店市,构成古典建筑艺术的神奇窗口,也构成人文色彩浓郁的独立天地。

     

        幽雅的曲调自哪里响起,那是南音,那种携带了中原风雅又融合了东南海韵的唱曲,丝丝缕缕浸满街头巷尾。当然还有灵源茶、姜母鸭、沙爹面、芋圆汤的芳香,萦绕着绿树翠竹,让早春的五店市水气盎然。正在沉迷的时候,走来一群人,簇拥着一位华侨样耄耋长者,指指点点地述说,闽南语在热情里跳跃。虽然听不懂,却觉得亲切。岁月老去,感情依然。怀旧的人总能像回归的燕子,依稀找得到当年。这就是与晋江不可割舍的缘分。

     

        一个池塘边,几位老人坐着闲聊,我加入进去,有位老太听说我来自中原,告诉我她曾经去过中原寻祖,多少年前是乡亲!转出来的时候,一个打着幌子的庭院里,正在举行“百天”生日宴,欢喜着晋江的未来。

     

        上到高处俯瞰晋江,竟发现周围有那么多峰岭为它护卫着:戴云山、紫帽山,还有灵秀山、大觉山、灵源山,让它显得既器宇轩昂,又灵性十足。还有那么多出海口为它铺展着,围头港、深沪港、东石港、安海港……说起来都是海上丝路的起点。看着看着就看到了五店市,那片红砖红瓦的独特境域,也就看出了晋江的大主意,在寸土寸金、大拆大建的今天,晋江专门留下这片可触可摸的记忆,可谓感情独倚。

     

        在现代化的繁茂与喧嚣深处,五店市显现出了一种低调的华丽。

     

        (作者:王剑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