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就算累,心里也是甜的”

    ——湖南湘潭写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大文章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3版)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大桥社区举行了一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纪念抗战胜利宣传片《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讲述中国抗日英雄们的故事》,随后,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教育志愿者宣讲团副团长陈植源,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宣讲了中国抗战历史,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居民陶云飞带着8岁半的女儿陶韬来参加活动,还全程录了音。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孩子和成人都是很好的教育。

     

        今年是湘潭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近年来,湘潭市关工委继承光荣传统,坚持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广泛发动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坚持创新,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心写好党史国史教育这篇大文章。

     

    10多年来,全市共有百万名以上青少年接受党史国史教育

     

        “湘潭红色资源独特,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确立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是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报国之志的重要阵地,是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我们着力发挥利用这些优势,用活用好这些资源,切实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湘潭市关工委主任劳动说。

     

        据统计,湘潭市与“红”有关的故居、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超过200处。这些红色资源承载着我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如毛泽东故乡韶山,彭德怀故居乌石和毛泽东、陈赓、谭政早期求学的湘乡市东山学校,都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湘潭市关工委在2004年就发出倡议,要求全市每年组织10万名以上青少年前往这些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10多年来,全市共有百万名以上青少年接受学习教育,广大青少年通过实地参观,增加了身临其境的感性认识,对我党优良革命传统的了解更加深刻到位。

     

        湘潭市还注重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接地气。“我们现在共有5万余名‘五老’人员,他们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亲历者与实践者,具有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作风,他们言传身教的作用在党史国史教育中有着突出的意义。”劳动说。

     

        对于71岁的湘乡市山枣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德发来说,关心青少年成长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逢周一、周三,他都会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除了下村组走访,他还要不定期到网吧进行监督。“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就算累,心里也是甜的。”韶山市永义乡离休干部王兆斌,多年担任校外辅导员,他把自己的苦难家史和亲历的日寇侵略暴行整理成讲课材料,到学校作报告70多场,听众达2万多人次。

     

        真情带动、寓教于乐,使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硬起来、活起来、新起来、美起来”

     

        在充分发掘和利用好各类教育资源的同时,湘潭市加强党史国史教育遵循青少年的身心特点,真情带动、寓教于乐,向青少年传授便于理解和接受的党史国史教育知识。雨湖区教育局关工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合理分层,细化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小学一、二年级开展“识党旗、认党徽”教育,进行讲述革命小故事等活动;在三、四年级开展“明党史、知党情”教育,进行红歌比赛、红色格言征集等活动;在五、六年级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教育,进行报告会、主题队会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把自身的成长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湘潭市一中还组建校园国旗班,设立少先队礼仪示范岗、共青团纪律监督岗、校园文明监督岗,举办青年业余党校,建立四个校外德育基地,使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硬起来、活起来、新起来、美起来”。

     

        湘潭市还紧密联系青少年实际,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湘潭市各级关工委每年清明节期间都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号召青少年在网上缅怀先烈,立德立志,培养青少年文明健康的新风尚。湖南科技大学关工委开通“校—院—班级”三位一体的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党史国史教育信息,通过最快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党史国史教育更具时代感。

     

        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表示,30年来,湘潭市5万多名“五老”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关爱后代、忠诚敬业、无私奉献,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他指出,实践证明,关工委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不愧是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