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为甘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螺丝钉点赞

    作者:雨微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16版)

        【光明说法】

     

        9月19日,一次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群英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市(地州盟)、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受到隆重表彰。这次表彰,无疑是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的大检阅,对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政法综治干部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综治战线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发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3%,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56%;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

     

        在国际上乱局变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我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这样的局面,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奋战在政法综治战线上的人们,可谓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他们中,有的人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勇往直前、舍生忘死,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有的人面对各类矛盾风险,勇于攻坚、善于克难,调处了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了一个个风险隐患;有的人执法如山、刚正不阿,自觉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的人扎根基层、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服务人民群众,甘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螺丝钉,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实践充分证明,政法综治维稳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不愧为平安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荣誉是继往开来的最大动力,未来更当砥砺前行。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度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新特点。人民群众求发展、要公平、想参与的愿望增强,期盼社会治理更开放、更透明,对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机制提出新要求;对公共安全有更高标准,不仅期盼人身、财产安全,而且期盼信息、环境安全,对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提出新要求。政法综治战线只有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安宁、更有尊严的生活,才能使社会治理更加顺民意、得民心。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大作用。要让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法治实践中接受熏陶,让法治的种子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要善于汲取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情理法融合的正义观、德法共治的治理观,让中华法治文明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焕发新的光彩。

        (作者:雨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