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顶天立地”发展 发挥“武大力量”

    作者:韩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6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大学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有坚定信仰、民族精神、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学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所有课程同向同行的课堂教学体系,实现“协同效应”。院士、名师坚守讲台,将知识传授、价值传递和精神传承融为一体,诲人不倦、润物无声。集学校、社会、校友、产业等各方资源,不断加大创业教育力度,打造创业扶持链,提升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强优扶特、动态管理、绩效导向、精准施策”为思路,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对全校学科进行国际评估、特色凝练、资源整合的基础上,遴选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学科重点建设,争创世界一流。学校将“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改进科研激励机制,“人才方阵”不断壮大,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性高涨,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校还紧紧把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大科学工程、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策划,在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同时,创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库、高等研究院等新型高端创新平台,着力提升学校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秉承“顶天立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提出“顶天立地”发展战略,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多学科优势,开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法研究所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智库在维护国家主权等重大问题上、在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发挥思想库、人才库、成果库作用。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投身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贡献“武大力量”。

     

        树立“四个自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落实“四个自信”要求,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整合跨学科资源,集结学科人才优势,搭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文化研究平台,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李达全集》等重大研究成果,在文化软实力等领域为国家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致力于锻造优良的校风学风,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训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大学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作者:韩进,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