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两年多

    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6日 05版)
    特岗乡村教师黄妮娜(中)在海南省保亭县保城镇西坡小学上课。她分管3个小学,每周要上27节课。新华社发
    四川省射洪县天仙镇天仙学校双庙教学点的黄小林老师正在为三年级的孩子辅导功课。新华社发
    安徽省固镇县任桥镇沟南村,吴松艳老师护送学生们上学。李斌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河南省内乡县乡村教师张彩青陪孩子们玩耍。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支持计划》),从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补充渠道、生活待遇、编制标准、职称评聘、交流轮岗、能力素质、荣誉制度八个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乡村教育薄弱问题。

        《支持计划》实施两年多,乡村教师有哪些获得感?乡村教育的面貌有哪些改变?还面临哪些问题?9月15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这份“中期体检报告”显示,《支持计划》实施成效显著,教师补充渠道趋向多元,编制标准更加合理,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

        课题组受教育部委托,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浙江、江西、湖南、云南、宁夏5地深入调研,收回乡村教师问卷5300份。

    1.“暖心工程”提待遇,拓宽来源增供给

        教师数量充足是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的前提。基于师生比标准的编制配备使得乡村学校教师“超编但现实中又不足”,再加上补充渠道单一,是多年来导致乡村教师紧缺的主要原因。

        《支持计划》实施以来,各地通过调整编制标准、拓宽补充渠道、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方式,加大了乡村学校的师资供给。

        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招聘特岗教师约8万人,13个省份实施了地方“特岗计划”,其中云南招聘特岗教师4987名,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近20%。而江西、湖南等地采取扩大地方师范生的培养规模、增加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等做法,收效显著。“目前,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政策覆盖面不断扩大、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表示。

        课题组给出了一组有关增加财政投入、改善乡村教师待遇的调查数据:2016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投入补助资金44.3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9.9亿元,提高了28.8%。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县中,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或超过400元的县占25%,与2015年相比提高11%。

        此外,多数地区还出台了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和重大疾病救助政策,积极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解决乡村教师的住房问题,被老师们亲切地称为“暖心工程”。

        物质激励与荣誉激励相结合,使得乡村教师更有获得感。2016年,有106万教师获得了乡村学校从教30年国家荣誉证书,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针对乡村教师也实施了各具特色的表彰鼓励政策。

        《支持计划》实施以来,在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里,有73.11%的乡村教师感到付出更加被认可,92.69%更愿意留在乡村任教。

    2.破编制瓶颈,乡村教师有了正高级职称

        近年来,不管是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还是《支持计划》,诸多有关教师的政策都将焦点聚集在乡村教师职称和编制问题上。在《支持计划》的推动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体系建立起来,乡村教师队伍里也设置了正高级职称,打破了原来的职业“天花板”,成为拓宽乡村教师发展的新通道。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告诉记者,“在甘肃,乡村教师在评定职称时,达到初级、中级职称晋升年限的,经师德考核和课堂教学能力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认定相应职称”。河北、贵州、山东、湖北、安徽、河南等省份实行分类申报、分类评审、学校推荐等多元化评审。

        目前,全国各地乡村教师职称评聘时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更加关注教师的教学实绩和教育贡献。

        近年来,宁夏等地通过增加教师编制数量和调剂编制的方式为教师补充提供编制保障,按新标准核定后可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890名,其中自治区给各市、县(区)增加2448名,各地在其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增加2442名。

        “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教师如果不学习不培训,这桶水就会变成半桶甚至枯竭”,此前,湖南省永顺县教体局局长向琳有着这样的担忧。《支持计划》实施以来,克服县财政困难,永顺县安排教师培训近900万元,确保教师培训需求。贵州则实现了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培训全覆盖,累计达到43万人次,黑龙江、江西实施了乡村音体美外等教师培训。课题组调查显示,近80%的参训教师认为“培训效果良好”。

        除了专题的培训和学习,本区域内的教师交流走向常态化,城乡师资在流动中更加均衡。福建、浙江、山西探索了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对口支援等多种交流模式。2016年浙江交流校长教师达13364人,其中校长1310名,骨干教师2749名,云南校长教师轮岗约1.8万人次。

    3.尊重实际贡献、增强职业吸引力还需努力

        《支持计划》提出,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在剩下的两年多时间,还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各地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度不一,教师编制需进一步向乡村学校倾斜,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邬志辉坦言。

        调查报告指出,小规模学校编制紧缺,教学点普遍存在“多科一师”“多班一师”的现象,教师工作量偏大,特别是寄宿制学校、新课程改革、教育现代化等新形势都对教师编制提出了新需求。

        邬志辉表示:“生活补助政策虽然实现了连片特困地区县全覆盖,但是相对全国乡村地区来说,覆盖面如果不扩大,一些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就享受不到这一政策。部分地区县级财政压力依然较大,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依然偏低。”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将着重抓待遇改善,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抓编制统一,确保乡村教师配齐配足;抓交流轮岗,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抓教师培养,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

        邬志辉则建议,要利用精简压缩和“事改企”回收编制,设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满足满编、超编乡村中小学对教师的补充需求。适度扩大乡村教师高级职称岗位比例,积极推进评聘结合。探索建立多层级的教师岗位制度,保障不同年龄段教师都能有上升空间。评聘标准要体现乡村教学特点,尊重教师实际贡献。支持师范院校专项招收乡村优秀教师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施定向培养,提升乡村教师学历水平。

        王定华透露,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师范专业认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教师培训标准”,在加大对优质师范专业重视的同时,推动乡村教师教学工作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