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迪庆:

    一个吉祥如意的好地方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03版)

        金秋时节,卡瓦格博雪山在朝阳映照下,放射出耀眼的金光;从德钦县通往香格里拉市的公路上,格桑花迎风怒放。

        德钦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彩花向记者讲述了“迪庆”的来历。1957年的9月13日,在26个民族兄弟姐妹的欢歌笑语中,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宣告成立。当选为迪庆州首任州长的松谋·昂翁洛桑丹增嘉措活佛,怀着美好的期盼与祝福,为自治州取名为“迪庆”,寓意为“吉祥如意之福地”。

        如今,松谋·昂翁洛桑丹增嘉措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在党的领导下,地处雪域高原的迪庆完成了历史性的千年大跨越,从封建农奴制直接步入社会主义制度,走过了非凡的60年,全州上下呈现出一派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宗教和顺有序、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景象。

    跨越式发展令各族百姓安居乐业

        9月10日中午时分,从香格里拉市前往维西县途中,记者乘坐的汽车忽然因拥堵停了下来。当天是香格里拉市上江格兰大桥建成通车的大喜日子,只见身着鲜艳服装的藏族群众,手拉手在大桥头载歌载舞。截至2016年,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6000公里。去年,全州累计完成公路运输客运量786万人,公路运输货运量2422万吨;完成民航旅客运输量48.3万人,民航货物运输量874.3吨,民航旅客周转量达24150.05万人公里,民航货物周转量达43.72万吨公里。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村民、共产党员和建忠家。这个35岁的纳西族汉子告诉记者,他的家庭旅馆经常客满,供不应求。作为全县第一个开展民宿旅游的人,两年来,通过旅游和销售当地土特产品已经盈利了约20万元,还带动了村里10个人来这里打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步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2012年至2016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13.6亿元增加到180.6亿元,增长了1.5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万元,增长到2.9万元,增长了1.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0.5万元,增长到0.7万元,增长了1.4倍。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位列全省16个州(市)第3位,位居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首位。

    民族团结让这里成为多民族共荣的典范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以藏民族为主、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居住着藏、傈僳、纳西、白、彝等9种千人以上世居民族。

        近年来,迪庆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民族宗教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迪庆特色”的路子,亮点频现,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迪庆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维护藏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依法有效管理藏传佛教寺院等方面走在了全国藏区前列,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一面旗帜。

        如今在迪庆,由多民族组成的家庭、一个家庭信仰不同宗教的和谐景象比比皆是。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自2008年以来,全州连续10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和谐、促团结、促跨越、促小康”等活动。州里把每年9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月”、每年9月12日确定为“民族团结节”,确定不同主题,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州委、州政府近年来先后6次大规模地进行表彰活动,表彰各条战线上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不断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多种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和保护

        迪庆是一个宗教和信教群众都比较多的民族地区,境内有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以藏传佛教为主的多种宗教活动和信仰在全州都得到了很好的尊重和保护。

        在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经幡飘飘,诵经声抑扬顿挫,各种宗教活动一直得以正常开展。僧人扎西尼玛说:“在我们这里,从来没有人干涉我们正常的宗教活动,我们在生活上、学习上有了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统战、民宗、民政等一些部门都会非常热心地为我们解决问题。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教义、教规,潜心修炼佛法,专心学习悟道,做对信众有用的人。”

        时光荏苒一甲子,波澜壮阔六十年。迪庆州委书记顾琨说:“历届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群众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豪气,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个跨越发展的新奇迹。从建州初期与世隔绝、生产力极度落后,到迪庆机场的建成通航,到国内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成功打造,再到装机百万千瓦的乌弄龙等系列电站的开发,2020年‘两不愁、三保障乘车’为目标的脱贫攻坚任务即将全面完成,香格里拉从梦幻成为现实,从国内蜚声世界,迪庆高原今日江山多娇、神采飞扬,党为迪庆藏区创造的不朽伟业,如梅里雪山般永远屹立在各族群众心中!”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