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国际化职教激活广西开放新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10版)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新华社发

        分子烹饪、食品雕刻,不同厨艺呈现的一道道色、香、味、形俱全的菜肴,展示了“一带一路”国家风情,令人目不暇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让9月的南宁精彩纷呈,走进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17中国-东盟职业技术院校学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现场,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17支代表队选手的作品,让人清晰地感受到了国际化职业教育实践带来的活力。

     

    活跃“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9月11日,以“共建现代职业教育,共享‘一带一路’繁荣”为主题的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举行,此项活动是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就在当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广西艺术学院与缅甸曼德勒国立艺术文化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所吉巴纳达天主教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佛统皇家大学、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与新加坡东盟教育中心等,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同时,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支持联盟成员单位建设实训基地,建立面向东盟职业院校的教师培训中心及学生技能训练中心。广西结合东盟各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实际需求,与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同打造中国-东盟“电商谷”,开展新商科人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创新与实践。北京博导前程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为首批“电商谷”项目落户提供技术支持,向泰国清迈远东大学捐赠总价值500万元的设备和资源。

     

        广西是我国唯一一个沿海沿边沿江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经过两轮职业教育攻坚和国际化探索,职业教育为广西释放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注入了新动能。5年来,广西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达3.7万多人,成为全国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面向内外释放双向活力

     

        成立于1964年的浦北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原本位于乡镇,如今在浦北县新区崛起,成为自治区示范性学校,拥有两个自治区示范性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

     

        这是广西职业院校在产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中攻坚升级的缩影。面向内外双向释放活力,国际化职教走出了广西与东盟国家协同育人的新路。

     

        印尼留学生陈书纬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就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记者介绍:“我来柳州半年了,在这里可以学习先进的技术。我要学好中文,还要学习中国的文化。”谈起未来,陈书纬信心满满:“毕业以后我打算到印尼五菱公司工作,尽早实现我们一家人的汽车梦。”

     

        广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职业教育国际化进行了顶层设计。2015年,颁布实施了《职业教育区域(国际)合作工程实施方案》,召开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2016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中心、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先后在广西成立。双方合作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内容为互派留学生、合作办学、培训与研究、学术文化交流等。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印尼西爪哇省共建汽车学院,已招收200名印尼籍学生。一方面,通过招收印尼学生到柳州学习,为柳州企业在印尼的生产基地及相关产业园区培养和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另一方面,联合建设“国际化共享现代学徒中心”,协同育人,共同承担订单班人才培养及在岗员工拓展培训。

     

    企业海外拓展奋飞添翼

     

        2015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雅加达动工建设海外生产基地,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此时企业急需技术技能型人才,便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协议,学院采用“借船出海”模式,企业走到哪里,职业教育服务就到哪里。次年1月,便在印尼成立“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

     

        2016年,柳工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工沙特经销商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沙特创办一所职业培训学校,采用“企业主建,院校主建,合作共赢”模式,服务在海外扎根的中资企业,“借船上岸”,推动中国职业院校在沙特合作办学。

     

        柳工总裁助理廖吉华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些沿线国家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企业和院校的合作,给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后还将着力解决我们企业的一些短板问题,同时也能让学校更了解社会,一举多得。”

     

        “广西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广西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介绍说,一方面,广西职业教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3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自2011年以来,广西接收外国留学生数量已超过5万人,国际交流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广西职业教育服务覆盖越南、印尼、泰国、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6年,实际对外投资完成8.39亿美元,同比增长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54%以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自2012年起,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共同举办了3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本届联展暨论坛有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中国-东盟教育官员对话会、职业教育学生技术技能展暨百校推介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装备展、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教对话、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等10项活动。参加系列论坛活动的中外嘉宾超过1000人,参加技术技能展和装备展的学校和企业超过100个。

     

        (本报南宁9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崔志坚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