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树人、育人育才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本报通讯员 陈骊骊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06版)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人大“港澳台学生领导力提升计划”学生赴四川省自贡市容县双石镇玉章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人大读书小组。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人大的足迹】

     

        2012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深情勉励青年学子牢记光荣历史传统、激励自己不断成长。5年来,人大师生兢兢业业践行办学理念,一点一滴传承求是精神。这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砥砺奋进的5年,是秉持光荣传统、与党和国家休戚与共的5年,更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断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迅跑的5年。

     

    凝聚信仰,以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学子

     

        “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只有‘信马’才能真正‘姓马’。”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陈先达视教书育人为一种幸福,更当作一种历史使命。在习近平同志2012年视察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人大学者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坚强阵地持续发力,5年来,中心共有300多篇文章见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等重要报刊,30余部著作、译著、教材付梓。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帮助青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立德树人最为基本的问题所在。”5年来,学校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高唱主旋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名家领读经典”“‘一带一路’校园行”“共圆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会”“中国梦·人大情”“读史读经典”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先后由人大走向全国,在青年学生中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理想信念引领课堂教学,人大“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接地气、有生气,引领青年打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本功底。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成为辐射全国的“互联网+思政课”资源与资讯平台;“长江学者”刘建军教授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他的课堂一座难求;“麻花老师”王易让大学生惊叹“思修课原来如此有趣”。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工作母机”,人大不断为全国思政课研究与教学输送经验。

     

        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渗透于课堂内外,更融入学子的日常生活。经济学院的青年党员把微党课搬到互联网上,使战斗堡垒时刻发挥先锋作用。中法学院将党支部建设延伸到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中,2014年旅法学生党支部成立,数十名学生党员在异国他乡有了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求是笃行,在中国梦中激扬青春梦想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殷切的嘱托使青年学子更加坚定了“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的决心。参赛的人大“三礼食记”创业团队同学激动地表示,“党和国家在期盼我们,我们愿更加努力,实事求是,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回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决策。

     

        “实事求是”是人大人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1984年暑假,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与人大“寻根”调研团的师生促膝畅谈基层工作感悟。30年后人大学子再访正定,撰写的《关于正定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调研报告》来自田间地头,饱含“实事求是”之风。

     

        自2012年起的每个暑假,千余名人大学子加入“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深入全国300余个行政村,在广阔天地间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在潜移默化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6年,学校又启动了“街巷中国”大型调研,组织学生在城市的街道社区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仅如此,“两岸学子·彩虹计划”“一带一路”领袖人才国别调研等实践项目打开了同学们认识世界的大门,数以千计的志愿者更是长期活跃在“研究生扶贫接力支教行动”等近百项志愿服务中。

     

    以德立学,体现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

     

        作为人大67位长江学者的一员,“80后”海归学者叶光亮朴素地诠释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实实在在为国家做点事,而不是仅仅挂在嘴上”。

     

        如何打造一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师队伍,凝聚了人大5年来的思考与实践。校长刘伟认为,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是破题关键。广大教师也应在言传身教中培育新时代的人民共和国建设者,无愧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孜孜以求育人育才的同时,家国情怀是人大学人不变的坚守,他们潜心问道而又关注社会,不断为治国理政贡献智慧力量。

     

        5年来,重阳金融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等新型高端智库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迅速成长,戴逸教授领衔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编撰百卷《清史》已臻完善,郭湛教授受邀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鲍威教授领军“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研制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对高校最高单项经费资助——人大学者不断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服务,出色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数读人大

     

        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等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位居全国高校首位。2017年年初,学校社科总论、化学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QS 2017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14个学科位居世界前500强。

     

        2012至2016年,学校共有18部学术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学校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9项,立项总数位居全国高校榜首;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229项,其中4年立项数居高校首位。

     

        中国人民大学先后有11位教师受邀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辅导报告或进行专题讲座,居全国高校首位。学校共有中央“马工程”专家54人,教育部“马工程”专家97人,入选人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重阳金融研究院连续3年入选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

     

        (本报记者 姚晓丹 本报通讯员 陈骊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