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工作干啥样 大数据说了算

    ——山东省荣成市推行基层干部管理考评体系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14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村东头有卫生死角,赶紧让保洁员清理。”“这个月党员活动日方案定好了吗?”早上7点半刚过,山东省荣成市崂山街道机关干部董久军已经在所分包的村忙活开了。搁在两年前,他却清闲得很:到村里遛一遛、看一看,一天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变化出现在2016年年初,荣成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打出了一记重拳——推行基层干部管理考评体系,把对干部的考核由定性分析变为“定性+定量”分析结合,由年度考核变为经常性考核,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向作风顽疾开刀

     

        陈士波是崂山街道党委书记,尽管已有2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但对他来说,管好机关作风不是一件易事。

     

        “就拿上班迟到早退来说吧,一些家住市区的乡镇干部,早上来得晚、下午走得早,群众来办事还得掐点儿算。我们大会小会反复强调机关纪律,可往往是盯得紧一点就相对规范一阵,过段时间又松了下来。”说起这些,陈士波透着无奈。

     

        陈士波的困扰不是个别现象。为根治机关作风顽疾,2015年下半年,荣成市委组织人员围绕规范化管理在镇街和市直部门开展了深入调研,逐一理顺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在此基础上,组织技术力量配套开发了“云平台”手机APP软件,作为制度推行的辅助技术工具。“机关干部每日上下班通过云平台进行签到签退,对于迟到早退者,系统会自动扣分,每日通报考核情况。”陈士波说,技术手段保证了制度的刚性执行。

     

        荣成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干部管理考评体系设计民主评议考核项目,根据日常表现和工作情况,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利用手机平台互相匿名评议,优秀比例严格限制,评议结果换算成百分制,计入当月考核分数,规矩也就自然而然养成。

     

    用业绩大数据说话

     

        “张晓蓉,机关管理考核24.3分、民主评议考核18.768分、中心工作考核43.2分、业务工作考核20分、风险管控考核0.8分、创新激励考核0.8分,总分107.868分……”走进夏庄镇一楼大厅,电子屏上全体机关干部8月份的考核成绩在不间断滚动播放,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张晓蓉8月份的考核成绩排名第六,她有些着急:“要是年底分数上不去,不但影响评先选优,还会影响个人进步!”

     

        相较于张晓蓉的紧张,夏庄镇党委副书记张海霞就显得轻松多了。“现在实时考核、按月积分、年度排名,新的考核办法为评先选优积累了大数据。”张海霞说,优秀不优秀,成绩说了算,我们省心、干部服气。

     

        真考就要真用。2016年年底,镇街班子换届,考察组人人手里一份月度考核成绩汇总表,排名靠后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今年,荣成又双管齐下,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一方面明确将考核结果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挂钩;另一方面,将“干部考评年度考核结果排末位”“民主评议称职率不到2/3或不称职率超过1/3”,作为干部“下”的考核标准,真正抓住了庸懒散干部的神经。

     

        “基层干部队伍就像是一个橄榄球,先进和落后处于两端,中间的大多数则是普通的机关干部群体。如何让这个球体更好运转,关键是要弘扬和凸显顶部亮点,示范带动中间的大多数,还要触及底部极少数后进者的痛点。”荣成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基层干部管理考评体系的推行达到了这一目的,根治了庸懒散,让“干”字精神在“两学一做”中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