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法学教育

    作者:黄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05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把中国政法大学打造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制度基础和法治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尤其是法学教育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更应当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着力加强法学学科建设、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学术研究、法治社会服务、法治文化传承与创新,助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任务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法学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要以科学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为架构,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整合理论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教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大批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始终把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作为法学教育的工作主题

        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对法学教育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法学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对法学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诊断和深刻剖析,为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法学教育应当以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协同创新、内涵发展,创新教学和科研机制,提高办学质量为抓手,大力推进立德树人和法学教育能力的现代化,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推出更多更好的思想先进、引领发展的精品力作,提供更多更好的贡献国家、惠及人民的社会服务。

        立足本土、面向全球,始终把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法学教育作为工作总基调

        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

        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法学教育。法学教育应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同时,应当致力于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协同创新,推动优秀学术成果和优秀法学人才走向世界,切实提高我国法学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法学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开启了国家治理法治化的新时代,而要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因为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法律的权威根植于人民内心,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黄进,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