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造就一批又一批筑梦人

    ——北京师范大学将“四有”好老师目标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5版)
    北师大学子在毕业典礼上“绽放”。资料照片
    学生们在课堂上。资料照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北师大的足迹】

        从一进校门起,“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这广为传颂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便深深烙在师大学子记忆深处。那是一条通往未来的教师之路,所有的努力都为了做一名好教师。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是一定要在校训碑前拍照留影的。旧日时光一一回放,在这里的四年或是三年,最难忘的一定有这一幕: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师大校园。走过主楼、心理学院、教九楼、英东学术会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在耳畔——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三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弘扬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师范院校排头兵的作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树立良好教风,成为学生的品行模范。学校在课堂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国家卓越教师培养与教育创新基地,培养和造就未来的教育家和高素质教师。

    “四有”好老师的样子

        什么样的老师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经师易得,人师难得。老校长李蒸说过,北师大对国家的贡献不是烜赫的,而是潜在的、永久的,为国家树人大计培植优良种子。一批批教师的言传身教,默默滋润着学生心灵,浸润着师大校园,人们尊称他们为“先生”。

        “四有”好老师是学生立德的榜样,成长的引路人。他们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勤勤恳恳地批改每一份作业,热情而坦诚地与学生研讨、交流——

        是穿着朴素、随意,学问纯粹却不简单的遥感领域“泰斗级”人物李小文院士。抛去一切令自己感到繁杂的枝枝蔓蔓,将生活缩减在教学与科研里,让思绪在育人的博客上自由驰骋。

        是永远穿件夹克、对陌生人的礼敬问好微笑回应、骑三轮不疾不徐的新中国教育理论开拓者黄济先生。他让学子们知晓了——高明见于平常,本真见于朴素,真诚显于自然。

        是如孩童般迷恋上课、以上课为人生节日的文艺理论家童庆炳。80岁的他,在去世前三周,还坚持站了将近两个小时,为文学院师生讲了一节课,题目就是《做“四有”好老师》。

        “木铎长鸣,千秋万代”。教师,是他们共同的身份。选择了教师,就是一生的事业。“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十佳教师”“感动师大新闻人物”,通过表彰先进,学校树立了一批“四有”好老师典型,用这些“四有”好老师身上的正能量,鼓舞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保继光、王树荫、惠凤鸣、孙宇、苏立增、豆俊峰……一批批教师成长起来,选择用一生与学子们对望;在他们站立的地方,充满梦想与希望的力量。

    站在讲台上即是师表

        “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之际专程到北师大看望师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重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北师大寄予的厚望。对北师大而言,这既是莫大的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能否履行好这份责任,不仅关系到北师大的发展、关系到每一位北师大人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北师大校长董奇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表示。

        如何培养未来的筑梦人?北师大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的师范生课程体系,将教师职业素养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郑国民教授介绍说,这个体系主要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及教师职业素养教育三大课程模块。课程设置强调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着力培养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职业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等,着重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迄今,全校共建设本科通识教育课程738门。

        在大一学生中,新生研讨课深受欢迎。师范生从入学开始就有意识培养教师职业素养,为后续学习打下态度、知识和方法的基础。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推进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在实践中提升职业素养。

        “清晨伴着鸡鸣开始新的一天。备课、上课、课后阅读,工作自然而纯粹。”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桂梦支教队”的一员,于孟可这样描述他在桂林市龙胜县蒙洞小学支教时的情景。

        每一个假期,从城市、乡野到大漠边疆,接受一次次涤荡与问候,激扬学术,砥砺人格,体味最诚挚的理想,修习成简静的人。

        “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从这里起航,北师大人将担负起育人兴邦的神圣使命,在广阔天地中铸就民族的希望。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