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星期日

    农业是定国兴邦之本

    ——比利时利布拉蒙农博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08版)

        在欧洲的夏季假期,人们纷纷外出游山玩水,而每年7月最后一个周末,比利时卢森堡省利布拉蒙-舍维尼镇举行的国际农业博览会成为独树一帜的“旅游热点”。日前举办的第83届利布拉蒙国际农博会吸引了20多万来自欧洲各国政府的农林牧渔等行业的官员、科研人员、农场主,以及普通游客。据组委会介绍,今年,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800多位展商参展,创历史之最。展品涉及农业机械、养殖、林业、食品加工、园艺、种子及农业研发等领域,此外,还有3500多头(匹)家畜参加良种评比。

     

        利布拉蒙国际农业博览会的历史可追溯到1926年,是欧洲规模最大的露天农业博览会。据介绍,一战结束后,欧洲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经历了战争和粮食饥荒的比利时人深深懂得,农业是保障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一战后的欧洲城乡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农村还很落后,农民的生活也比较闭塞,组织农博会不仅可以让农民们交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农业信息平台,对下一年的生产和促进农产品贸易大有裨益。当时的农业耕作和运输还主要靠马和牛等牲畜。比利时农民为纪念驮马在农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于1926年举办了首届农博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牲畜评比。比利时驮马是世界上体型最大,而且挽力强劲的马,成年马身高可达2米,体重超过1000千克。比利时驮马虽然高大,却十分温顺,是农业耕种和森林中拉木材的好帮手。虽然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早已替代了驮马,但每年的农博会还保留着驮马表演,后增加了马术表演,成为农博会的一大亮点。

     

        比利时卢森堡省与卢森堡大公国、德国和法国相邻,位于“四国通衢”的十字路口,而卢森堡省也是比利时养殖业、农业和林业大省。因此,上述国家参展商和参观者来利布拉蒙参加农博会十分方便。记者在农博会现场看到,30多公顷的草地牧场改造成了机械展区和牲畜展区。在机械展区,不同颜色的广告牌和旌旗迎风招展,拖拉机、收割机、除草机、伐木机和挖掘机等各式各样的农用机械及配套设备排成一列列,吸人眼球。有的农场主携家带口来参观农博会,孩子们兴奋地在农用机器上东摸摸,西看看,还不时地跳上跳下,场面十分活跃;在牲畜展区,不同品种和年龄的牛、马在数间大棚内悠闲地吃着草,农场主和商家在牲畜间品头论足,洽谈生意。在牲畜评比现场,记者看到一些牛、马的主人特意让孩子拉着牲畜上场比赛。一位妈妈一手牵着蹒跚学步的孩子,一手拉着准备参加评比的小马驹。记者问:“不怕伤到孩子吗?”那位妈妈回答道,这样做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接触牲畜及与农业相关的知识,热爱土地,热爱家乡。如果自己的孩子都不愿从事农业,农田就没有人耕种了。朴素的语言道出了一个天大的真理。

     

        据比利时联邦农业部门提供的材料,随着机械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比利时农业已实现高度集约化生产,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自给率大幅度提高,比利时农业以畜牧为主,畜牧业以养牛和养猪为主。此外,比利时种植业发达,以园艺业为主,盛产蔬菜和花卉。近年来,比利时农业危机不断,牛奶、生猪和肉类价格持续低迷。自2014年开始的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导致比利时果农蒙受巨大损失。今年4月份的霜冻导致2017年比利时樱桃、苹果和梨大幅减产。比利时农业部门积极拓展对外出口渠道。自2006年以来,已签署了50项双边出口协议,另有166项正在洽谈中。去年,比利时对华农业出口增长了26%,是增长最快的。虽然比利时的农业就业人口仅为10万人,但他们确保了比利时能够自我掌握粮食命脉,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0%左右。

     

        记者采访了农博会唯一的中国参展商——中国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大荒集团。北大荒集团商务局副局长赵贵军告诉记者,2006年,中国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与比利时农业大省卢森堡省结为姊妹省。次年,北大荒集团就参加了利布拉蒙国际农博会,今年是连续第10年参展,卢森堡省也组团参加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农业交流与合作将“两姊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赵贵军说,前几届参加农博会带来的产品基本是谷物,而现在不仅有黑龙江的优质黑木耳、蜂蜜和蓝莓,更多的是深加工和精加工的粮食产品,拿来就可以食用。参加利布拉蒙农博会开阔了视野,为中国粮食深加工、精加工打开了思路,同时,也为中国食品走进国际市场寻找良机。

     

        (本报布鲁塞尔8月5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