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跨越三千多个日夜的承诺

    ——记河南省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队长黄伟

    作者:王胜昔 李岩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02版)

        9年前,他发起成立水上义务救援队;9年来,他参与救援430次,挽救60人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04具,救援足迹遍布鲁豫皖三省的十多个地市。

     

        他就是河南省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队长——黄伟。

     

    一句承诺 九年坚守

     

        黄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长年在自然水域游泳,目睹过许多溺水事故的发生和天价捞尸的悲哀,这激发出他骨子里的侠肝义胆。

     

        黄伟发起成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之初,就立下誓言:“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份无限期的庄严承诺。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九年的时间,33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手机畅通,随时接受求助,哪里发生溺水事故,立即赶赴现场。

     

        2014年9月28日,河南新蔡县发生翻船事故,船上27人全部落水,其中8人下落不明……接到海事部门的指派时,黄伟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3天,他不顾个人安危全程参与了这场为期六天六夜的水上营救。黄伟说:“当时现场形势严峻,水位已经漫过河坡,水流湍急,我们的队员下去试水,刚跳下去就被冲出去十多米。如果不是水性好,后果不堪设想。这次行动堪称我们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次救援,先后派出12名救援猛将,连续奋战6个昼夜,回想起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九年来,在黄伟的带领下,救援队已经从最初的13名队员增加到86名队员,配合省市海事局、110指挥中心以及接受群众求助,救援足迹遍及河南、山东、安徽的十多个地市,参与义务救援430次,挽救60人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04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700多万元,“商丘好人”成为他们身上最醒目的标签。

     

        既要积极救援,更要防患于未然。黄伟从一次次惨烈的救援经历中发现,溺水死亡的大多是青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经过认真思考,黄伟决定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九年中,对全市1100多所中小学普遍开展了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107万张。随着宣传的深入,商丘市区内溺水事故逐年减少,2016年度较往年减少50%,其中梁园区境内达到零事故。

     

    两次捐献 再传佳话

     

        除了水上义务救援之外,黄伟还在多个领域拓宽自己志愿服务的范围。2013年6月,他组织救援队中符合年龄条件18到45岁的14名队员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4年9月5日,黄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187毫升,捐献给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同年12月,黄伟召集商丘市区内居住的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立了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经过两年的努力,服务队组织17次采血备案活动,招募捐献志愿者900多人,给白血病患者带去了更多重生的希望。

     

        2016年3月21日,黄伟再次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的白血病患者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黄伟回复了五个字:“救人救到底!”随后黄伟跟商丘红十字会的同志去医院体检,发现血糖、血脂、血压等好几项指标不符合捐献条件。黄伟让红十字会的同志给他点时间。回去以后,他制订节食计划,加强锻炼强度。60多天后,再次体检,一切指标正常。2016年5月26日,黄伟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成功提取淋巴细胞50毫升。

     

        2017年2月,商丘市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和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及上榜好人共同组建成立了“商丘好人”联谊会,黄伟被推选为联谊会会长,成为商丘人侠肝义胆、古道热肠、无私奉献的一张名片。

     

        (作者:王胜昔 李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