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福建安溪:茶园内外好生态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09版)
    统一装束的采茶女构成安溪茶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光明图片
    云雾缭绕的安溪茶园 光明图片

        【美丽中国万里行】  

     

        茶树上挂着蜘蛛网,一只灰色的蜘蛛从绿叶上爬过,透过蜘蛛网半米远,依稀可见茶树行间长着几簇杂草。这是记者近日在福建省安溪县松香苑有机茶园看到的场景。这样的茶园能种出茶叶吗?茶叶品质能好吗?

     

        “能!”当地茶农告诉记者。

     

        其实,蜘蛛是为了给吃茶叶的害虫制造天敌,杂草则是为蜘蛛等害虫天敌提供生存环境。“我们要在茶园里形成一个小生态。”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张炳铃告诉记者,这只是这个复杂的小生态的一个缩影。

     

        地处福建戴云山脉东南坡的安溪县,是中国乌龙茶之乡,盛产名茶铁观音。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涉茶人口8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56%来自于茶业。也就是说,小小一片茶叶,是当地百姓生计之所赖,他们必然会用心呵护。“有机”和“生态”,是他们近年来呵护的方式。

     

        有机食品的种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等物质,并符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标准。这种种植方式最大的难处在于,如何兼顾质量和产量。安溪的办法是在茶园里营造一个小生态,不用化肥、农药,也能让茶园充满生机。

     

        他们以生态循环的方式来增加土壤养分和肥力,用茶园里的杂草、枯枝落叶、树皮木屑等经暴晒除虫除菌除籽后,覆盖或埋进土里,保水保温,增加土壤有机质。用茶农养殖的鸡鸭粪便为原料配以牧草、落叶等,经腐熟发酵成有机肥,以天然的方式增加土壤养分。还在茶园套种大豆等绿肥,因为当地空气中氮含量高,大豆腐烂后可吸收并固氮,转化进土壤里形成肥料。

     

        这种生态循环使茶园里的水、土、植物、生物保持了平衡,这其中,杂草甚至也成了重要的一环。张炳铃介绍,茶园的梯壁、梯岸一定要留草、种草,防止水土流失,保肥保湿。茶树之间也要套种一些黄花菜等植物,杂草也不必完全除净,只控制它不妨碍茶树生长即可。“让草类与茶树共生,这些草有利于茶叶害虫的天敌的生存,在茶园内部形成了一个小生态。”张炳铃说。

     

        草与茶共生的环境,蜘蛛、青蛙、鸟类等有了生存空间,虫害得到抑制。“蜘蛛可以消灭小绿叶蝉等害虫,但不吃茶叶。”张炳铃告诉记者,经验老到的茶农一眼就能看出茶园的生态好不好,物种能不能平衡。他们判断的标准就是看茶园里是否有蜘蛛,这是多年积累的经验。如果仍有害虫,就用苦生碱进行喷雾防虫,这是一种天然的植物药。

     

        这些举措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泉州检验检疫局和安溪县政府从2011年10月起联合推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除了上述梯壁留草种草、茶园草生栽培等茶园管理技术,他们还在安溪茶园率先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频振式杀虫灯、信息素有色粘虫板、捕食螨等农业管理新技术,全面提升有机茶园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安溪县在2015年获得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目前获得有机认证的茶园面积接近4万亩,全国第一。

     

        “一切围绕碳源,进行碳循环,改良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种群,来提高土壤肥力,茶叶品质自然就好了。”张炳铃这样形容茶园里小生态和物种平衡的效应。

     

        要维持茶园里的小生态,还必须保护好茶园外的大生态,建立生态支撑体系。“如果全县的生态环境不行,茶园里的小生态也会受影响。”张炳铃说。

     

        近年来,安溪县坚持“生态立县、环保优先”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情况,将全县划分为都市生活区、工业集中区、茶叶主产区、生态涵养区四个主体功能区,宜居则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茶则茶、宜林则林,并淘汰水泥、石材等落后产能。

     

        同时,保护产地环境。每年持续开展生态茶园建设,大力推行高坡度、生态脆弱区茶园退茶还林以及低海拔、大田茶园退茶还耕等措施,推进茶山生态修复。严打违法开垦茶园,曾在三年里查处违法开垦林地种茶案件605起。“防止过度开垦,破坏整个大生态,造成水土流失、土壤地力退化、害虫天敌越来越少,导致虫害肆虐。”张炳铃解释。

     

        “山、水、茶、城”协调发展的生态环境,使安溪县2016年荣获了国家生态县称号。目前,安溪县还正在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他们相信,只要坚持做到从茶园里的小生态和小循环,到安溪县的大生态和大循环,实现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不会太遥远。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