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离休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记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1日 04版)

        【“两学一做”榜样】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六连岭革命根据地被誉为“海南的井冈山”,这里有一群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老人。他们31年从未间断参加党组织生活;他们爱管“闲事”,将和乐镇上的各种事务当成自己的事,一管就是41年……他们,就是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

     

        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是1976年在琼崖纵队老战士李烈的倡议下成立的。支部具有悠久的红色传统,老一辈党员曾在六连岭开展游击战争。如今,支部39名党员平均年龄76.6岁,都是从全省各地的公职岗位上退休回乡的老人。

     

        每月15日是党支部雷打不动的支部生活会时间。这是1986年,时任党支部书记陈雨丝和老党员们定下的制度。至今,支部一些老党员还记得当时老书记那句话:“以后无论谁当书记,都要把这项制度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31年。

     

        今年1月15日的支部会前,和乐镇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支部书记李国华本想取消会议,可打了几个电话,老党员们的回答让他无法拒绝:“30多年都没有断过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怎么能因为一场大雨中断?”随后,大家顶着风雨准时到来,不少人的鞋袜、裤腿已湿透。

     

        党员夏可仁患病卧床,行动不便,今年5月15日,他一早就委托两个孙子赶在支部会议前把党费代缴了,并表示自己还将按时缴纳党费,过好党的组织生活。

     

        李国华介绍:“党支部结合老党员的实际,坚持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病弱者不能参加支部生活会,都要提前打电话或委托他人请假。会上,老党员们按时缴纳党费,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报刊上的有关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章,围绕镇委中心工作任务开展讨论,交流意见和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从支部成立开始,老党员们便将和乐镇上的各种事务当成自己的事,一管就是41年。

     

        和乐镇大同中学门前一条道路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泥泞不平,直接影响几千名师生的进出。经过老党员们的多方奔走,从和乐镇争取了数十万元修路资金,这条道路很快修好。

     

        和乐镇乐群村旁一座水库堤坝年久失修,每逢台风时节,洪水都会淹没村民的稻田,老党员们经过多方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里请求修复。堤坝得到修复后,洪水再也没有殃及农田。

     

        和乐镇港北村贫困户郑在雄因病致贫多年,老党员们多方奔走,为他寻找适合的脱贫门路,郑在雄最终下决心养虾,如今他的虾塘养殖已有起色,并在去年年底甩掉了“贫困帽”。

     

        党员王师荣家所在的坑上村有几户村民因为建房发生土地纠纷,一时间剑拔弩张。就在相持不下之时,征得村委会的同意后,王师荣毅然决定把自家2.8亩地无偿划给5户乡亲建房,矛盾得以平息。

     

        支部的老党员们工作经历丰富,近年来党支部根据镇委的工作部署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次组织老党员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形成20多个调研报告。他们还深入和乐镇11所学校举办教育报告活动达60余场次,每年受到教育的学生达4000多人次。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