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中国改革开放引导全球化正向发展

    ——访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德利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10版)

        【特别关注】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中国热播,这不仅在国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也让世界对中国改革的关注度上升。本报记者日前在埃及共产党党部办公室专访了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德利——他不久前代表阿拉伯国家左翼政党访问了中国,通过实地考察,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引导“全球化”

     

        萨拉赫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他在感叹之余提到,埃及各界已掀起对“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的讨论热潮。

     

        萨拉赫表示,“中国经验”改变了埃共对“全球化”的看法。“过去我们认为,‘全球化’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掠夺第三世界财富的工具,是造成全球发展失衡和贫富差距拉大的罪魁祸首。”究其原因,萨拉赫认为这是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期掌控制定自由贸易的规则,使得“全球化”只为少数国家和利益集团服务。

     

        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特别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全球化”的内涵和外延也随之发生改变。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地影响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得发展中国家也可以从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中获益。萨拉赫认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和互利共赢发展理念,为引导全球化的正向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在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萨拉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一种更加稳健和均衡的发展模式。他同时表示,谋求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值得埃及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共识。萨拉赫说道,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外交,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一个全球性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地区经济发展失衡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挑战。萨拉赫表示,“我们考察了一些农村地区,确实感受到与城市发展的巨大差距。”他认为,贫富差距拉大也是当前埃及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萨拉赫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政策支持,注重各地区经济均衡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公平正义起到了积极作用。

     

    反腐工作“制度化”

     

        萨拉赫认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腐工作取得积极成果,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反腐问题上的决心和毅力。他认为,苏维埃政权的失败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而是腐败导致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强大生命力,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能够及时清理党内的腐败分子。

     

        萨拉赫表示,中国的反腐对于埃及等发展中国家具有“标杆”意义。经过多年的观察,萨拉赫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不是一场运动,而是一种制度化的建设。它没有时间限制,而且在反腐面前人人平等。

     

        萨拉赫最后表示,中国取得成功最大的经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发展成就令埃及社会进步人士欢欣鼓舞。萨拉赫办公室里有一面党旗,下面写着一行字:“未来属于社会主义”。萨拉赫表示,他对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本报开罗7月26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