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戏曲电影前景有“戏”

    作者:陆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12版)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电影是当代颇具影响力的传播形式。用电影的形式传承传播戏曲艺术,有利于突破时空限制,扩大戏曲的受众群体。我国第一部电影就是京剧老生谭鑫培主演的戏曲片《定军山》。此后,又先后出现《群英会》《野猪林》等优秀的戏曲电影作品。

     

        近来,虽然国家大力扶持传统戏曲的传承,戏曲电影迎来发展的好时机,但在一些人那里,仍然“口头上信心满满,行动上垂头丧气”,无论对振兴传统戏曲还是对发展戏曲电影,都缺乏信心。

     

        对戏曲电影缺乏信心者,一大理由就是戏曲片没观众。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由韩志君导演的豫剧电影《大脚皇后》这几年仅在河南一地就放映了12万多场。而已经拍摄了二三十年的越剧电影《五女拜寿》,现在依然是江浙一带农村电影放映中的主打作品,有媒体形容,“每次的放映场面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可见,戏曲片不仅有观众,而且生命力长久。

     

        当然,也有人指出,戏曲电影屡屡在票房上铩羽而归,有的票房只有可怜的几万元,有的甚至还没上映就被影院“下线”,这如何能说明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一个误区。因为目前戏曲电影的市场和阵地不在院线而在农村,而农村观众观看戏曲电影大都是免费的。所以,固执地以电影票房作为评判戏曲电影是否受欢迎的唯一标准自然不合适。

     

        伴随着观众对戏曲片需求的增加,戏曲电影创作近几年呈现出复苏势头。今年4月末,《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等10部戏曲片集中上映。今年6月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电影展映板块也特别开设了戏曲电影单元,放映了《勘玉钏》《赵氏孤儿》《穆桂英挂帅》等影片。据统计,近三年来,有60多部戏曲电影新作拍摄完成。戏曲片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增加,在质量上也有很大提升。从艺术角度看,近几年的戏曲片质量远远高于儿童片、科教片等其他电影类型。

     

        今年以来,《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更是为戏曲电影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政策利好。

     

        戏曲电影振兴的宏观条件具备了,我们还需要在微观路径和方法上进行探索。电影观众已经分众化,电影放映渠道也已经多元化,所有电影在发行上都固守于大银幕这一个渠道肯定不行。就戏曲片而言,其观众大都分布于农村地区,且以中老年观众为主。电影院基本都位于城市,买票进入影院的观众也多是年轻人,因此戏曲片在发行上走商业院线这条路肯定是走错了。未来戏曲片在发行上一是可以直接进农村、进社区,二是可以进入数字院线。

     

        另外,建议改变唯票房的电影评价标准,对于戏曲电影等艺术片应该更多采用观影人次作为评价标准。电影放映方面,戏曲电影应该进行分众化传播,努力培育差异化市场。比如,要继续推动戏曲电影进校园这项基础性工作,一旦孩子们对戏曲电影的兴趣被培养起来,戏曲电影的未来也就光明了。

     

        (作者:陆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