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高超政治智慧 强烈使命担当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引发热议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叶乐峰 杨舒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01版)

        连日来,广大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非凡历程,生动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格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大型政论专题片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全面反映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红线是决不能逾越的“雷池”。《守住绿水青山》介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面临着严重生态危机,但中央环保督察组前脚刚走,企业立刻开始排污。“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资源环境是公共产品,对其造成损害和破坏必须追究责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资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中央对祁连山事件的严厉通报和严肃处理,表明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战略,是政治红线,任何人都不能违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

     

        “看了《守住绿水青山》,我倍感振奋。”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赵秉强说,我国在农业发展方面,强调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粮食绿色高产高效。“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努力研究发展新型高效增值肥料技术,为践行国家减‘肥’增效、化肥质量替代数量发展和实施化肥零增长战略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为实现我国生产与生态协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中华民族是一个敬畏生命的民族,崇尚天、地、人的和谐统一,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解玉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频次之密、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多,前所未有。尤其是近几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前进,大气、水、土壤等专项逐步推进,区域性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国家顶层设计,“绿色发展理念已生根发芽,深入人心”。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自我革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与活力的根本原因。大型政论专题片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真实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自我革新的各项重大举措在现实中贯彻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历程。

     

        “它清楚地告诉我们,自我革新的过程,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需要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清除党的肌体内各种有害的毒素,同时通过深刻的制度变革不断强化党的自我修复机制,为党在新条件下保持健康肌体提供根本保证。”戴焰军表示,五年来的实践,不仅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能力,而且五年中在理论、制度等各方面的创新,也为党进一步实现自我革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吉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耿洪彬说,《党的自我革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系统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党的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问题,看后发人深省,令人震撼,同时也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我们看到,党的自我革新,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切实解决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自我革新》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担负起最大的责任为认识起点,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伟大进程。“作为一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执法为民,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食药监局党委书记廖海金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观看《党的自我革新》后,江苏省邳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房健表示,作为组织部门,要以“修枝剪叶”的态度,从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入手,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坚决堵住“带病提拔”漏洞,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净化党的细胞、强健党的肌体,真正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切实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又长盛不衰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叶乐峰 杨舒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