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创新驱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

    作者:何亚非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11版)

        【智识】

     

        “十三五”规划强调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也是中国在国家治理水平提升的基础上,为应对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提出的新思想、新方案。

     

        京津冀聚集了众多创新要素,包括丰富的科技人才、企业家、高技能劳动力以及站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创新驱动和区域协同,一定能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五个方面值得重视:

     

        绿色、低碳发展。京津冀地区“三去一补”任务重,说明经济发展中出现了既有共性又有地区特性的产能过剩,以及空气、水、土壤污染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集中京津冀三地力量,以创新为牵引,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对“青山绿水”美好生活的追求。

     

        市场效率与社会公平。近几十年来,中国实现了7亿多人脱贫,预计到2020年中国农村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从国内层面看,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直接体现;从国际层面看,这是中国以自身发展成果和经验惠及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理念的反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快车”。

     

        发展战略对接与政策协同。统筹协调区域规划、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和项目布局,树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命运共同体意识,缩小三地政策差距,补上落后地区政策环境不足短板;清理三地优惠政策,使之标准化、统筹化;北京要继续聚集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天津要在滨海创新示范区产生更多的可复制经验,河北要深化改革,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要素市场对接与协同。京津冀地区创新要素富集、创新能力强,但三地发展阶段不同,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创新要素分布不匀,创新资源区块分割、共享不足,创新和产业错位、对接不到位。实现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解决要素市场对接协同问题,打破三地行政和政策壁垒,加强区域内市场准入和监管协同,确保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的自由集聚和顺畅流动。

     

        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有效整合三地科技、商业等创新资源,确定优先发展领域,打造三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的创新体系。北京可着眼于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打造创新总部聚集地、科技成果交易区、高端创新及创新人才聚集中心;天津可在应用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转化上多下功夫,打造现代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区;河北可把精力放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推广上,加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重点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当前,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前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好时机已经来临,三地要齐心协力,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推动全球治理中走出创新发展的新路。

     

        (作者:何亚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