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在自我革新中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者:徐晨光 郝涛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02版)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⑨】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深刻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新,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迸发。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履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耳熟能详、近乎口语的老话,形象传递了强烈的忧患意识,给党员干部发出了警示信号,告诫全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做了铺垫。

     

        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伟大的成就?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困境时能够以坚定意志爬坡过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动生成的,而是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奋斗中赢得的;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个党员都不应忘记在党旗下宣誓时的铮铮誓言,不应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应忘记苏东剧变的深刻教训。党员不能徒有党员的牌子而没有党员的样子,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生机活力,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在利益诱惑面前看得清、扛得住,确保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入党誓言,无愧于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果故步自封、抱残守缺,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啃老本、守旧摊子,党就会丧失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全力克服“四种危险”,党必须苦练内功,以敢于碰硬的作风、敢于较真的意志、敢于担当的精神,毫不犹豫地向自己开刀,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驰而不息“反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渐形成。

     

        腐败是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与社会主义本质水火不容。5年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练就百毒不侵的“钢筋铁骨”,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任何藏身之处,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不断革新,方能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方能破解“历史周期律”的魔咒。正如《党的自我革新》所表现的那样,我们党一路走来,带着初心出发,迈着坚定步伐,与时俱进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逐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徐晨光 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郝涛 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