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红色基因入血脉 革命代代有传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1版)
    前来参观主题展览的老战士、老同志及亲属代表在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八路军使用过的军号、泸定桥上的一段铁索、上甘岭阵地的枯树干、改革重塑后新的军兵种标识……7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的“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上,这些珍贵的文物和1000多张照片、1300余件文物、大量图表、制字、油画、景观、视频、触摸屏等一起,真实生动地展示出我军90年征程中历经的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过程和重大发展成就,鲜活再现了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壮大历程,闪耀着人民军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蕴含的伟大精神光芒。

     

        “整个展览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全面反映了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现了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极具冲击力感染力。”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介绍,此次室内展陈面积达4800平方米、展线总长710米,室外展区有2300平方米。本次展览新增文物上百件,包括抗美援朝英雄胡修道的勋章、奖章等,许久未展出的五五式元帅礼服、常服、勋章和证书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此次展览还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设置专题展板,综合运用主题雕塑、大型景观、组合照等形式,突出展示了我军在各个历史阶段培育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精神,凝结着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来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革命传统、顽强的战斗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

     

        “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支撑着官兵战胜困难、攻克艰险、不断开创新局面。”看着井冈山时期的一件件文物、“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照片墙,空军预警学院教授喻承久感慨万分地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人民军队靠着顽强的信念和斗志走向胜利,那些为“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们永远值得缅怀。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互动展区,观众们纷纷通过电子触摸屏献花和寄语。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王运生与夫人被这座电子人民英雄纪念碑所打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永远不能忘记那些为革命献身的先辈们。”老兵语速徐缓,字句铿锵。

     

        “华北军事演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军现役主要装备模型展示等景观和展项,也让不少观众感到无比振奋,他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取得的这些辉煌成果,令人非常激动,也十分自豪。

     

        室外武器实装展区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红旗-6弹炮防御系统发射车、直-10武装直升机、东风-31核导弹……一件件大型武器装备精彩亮相。“我们的国家拥有如此强大的‘钢铁长城’,让人觉得很有底气!”展翅欲飞的歼-10飞机、威武雄壮的坦克让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李平安为祖国的强大激动不已,即兴赋诗一首:“……精彩展览意义深,生动形象记初心。红色基因入血脉,革命代代有传人。”

     

        此次主题展览将持续至10月底,7月26日前为专场参观,7月27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团体和个人观众可通过军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自助预约。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