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这里一切让位于自然生态保护

    ——克罗地亚十六湖国家公园速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8版)
    十六湖国家公园一角。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十六湖国家公园瀑布群。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克罗地亚的普利特维采湖群是东南欧国家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公园,也是克罗地亚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国家公园,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近年被国际媒体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湖泊”之一。游客到此,无不陶醉于这里梦幻般的蓝色湖水,流连于此间秀美多姿的瀑布,惊叹其自然环境的纯净、生态保护的良好,中国游客更把这里称为“欧洲九寨沟”。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位于克罗地亚中部喀斯特山区,由于地势南高北低,科拉纳河源头的河水以及附近许多山溪汇集成湖,满溢后顺势下淌,形成大大小小一连串的湖群及瀑布群,绵延约10公里。因主要的湖泊有16个,人们又称之为十六湖国家公园。园区面积约3万公顷,现在约有二十分之一的面积对公众开放。

     

    喀斯特地貌孕育湖光山色

     

        “水”是十六湖国家公园的灵魂。这里湖水异常清澈,由于地处典型的熔岩地貌区,地表水中含有丰富的碳酸盐等矿物质,在阳光照射下,一池池湖水变幻出色彩各异的韵调,从宝蓝、蔚蓝、湛蓝,再到浅绿,绚丽多彩。临水近观,湖中一尾尾游鱼清晰可见,湖底的沉树被白色钙化物质包裹,宛如玉树。去过九寨沟的游客再到十六湖国家公园,无不惊讶于这两处景观的相似。湖岸茂密的森林中,有榉、杉、松等树种,是熊、狼和多种鸟类野生动物最好的栖息地。

     

        游人沿木栈道或砂土小径在湖区行走,沿途可以与上百条高低错落的瀑布迎面相遇。瀑布有的落差达七八十米,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有的自身边泄流而下,水如丝缕。瀑布密集之处,宛如水帘围挂半空,又将一池池蓝绿宝石般的湖水串联起来。游人置身其中,目不暇接,恍如仙境。

     

    纯净自然生态重于经济利益

     

        人们能够充分领略这里纯净的自然美景,得益于克罗地亚人对自然的热爱,以及十六湖国家公园的保护管理。

     

        65年前在十六湖建立国家公园,这本身就是克罗地亚环保主义者不断抗争和呼吁的成果。早在19世纪就有人到此游览,并建造了简单设施。1914年,有人提议在下湖区最大的瀑布群旁建水力发电厂,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从而促使当时的政府制定了保护法案,建立国家公园,以保护这一地区的特殊地貌及生态系统。1949年,十六湖国家公园正式建立。

     

        为了方便游人,湖区内有接驳公交和游船,票价都包含在门票里。同时,出于最大限度保护景区生态、减少人为破坏的考虑,湖区内只有在游船码头和公交接驳站才有餐厅、饮水站、洗手间和垃圾桶,整个园区除了木栈道、摆渡码头、一处餐饮服务区和一间纪念品商店,目及之处皆为山水草木,一派纯美的自然风光。

     

        从前,在十六湖国家公园,游人可以下水。后来,为了保护原生态环境,减少人为破坏,公园管理局明令禁止游人下湖游泳。公园管理局还规定,所有树木即使倒下来,也不能清理和打捞,只能顺其自然,让倒下的树木静躺湖中,湖水中的矿物质会保护树木不腐烂,长时间保持原来的样子。

     

        如今,十六湖国家公园已经蜚声世界,每年七八月间的旺季,游客人数超过50万。但即使游客众多,根据克罗地亚相关保护法,公园管理局也不能随意增加园区内的旅游设施。2014年4月,公园管理局向克罗地亚议会递交了一份十六湖国家公园空间发展计划,打算修缮及重建公园内的两家宾馆,并恢复几年前关闭的一家餐馆,结果遭到克罗地亚环保组织以及民众的抗议,反对方认为,在生态敏感区域进行施工并扩建旅游设施,将会对生态系统造成损害。一些克罗地亚议员也表示担忧,强调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还是应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及生态保护。  

     

        除了社会及立法机构的监督,公园管理局自身也在不断完善管理措施。日前,公园管理局提出,国家公园内的停车场因为铺设了硬地,不利于生态保护,要考虑把停车场搬到公园外。管理局代理局长博兹查维奇对记者说,在十六湖国家公园的管理目标中,短期经济利益必须让位于生态系统保护,以及区域居民和游客的利益。

     

    平衡好自然保护与旅游开发

     

        正是克罗地亚人心怀对大自然“敬重和保护”的理念,以及多年的用心守护,十六湖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至今完好如初,也证明了发展旅游和保护生态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随着十六湖国家公园名声日隆,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公园管理局面临着平衡旅游和自然保护的压力。最近,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十六湖国家公园所面临的旅游压力成为议题之一。世界遗产委员会赞扬了克罗地亚政府在环保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要求克罗地亚政府2018年2月底之前提交一份详细的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对十六湖国家公园的保护。

     

        对此,克罗地亚文化部部长科尔金尼克表示,自然遗产保护和旅游本身并不矛盾,克罗地亚政府及公园管理局将从战略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并制定出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可持续管理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十六湖国家公园这个“欧洲九寨沟”,与地球另一边的中国九寨沟,有着相似的景观,同属世界自然遗产。如今,这一对“姊妹湖”都面临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旅游压力增大的挑战,两国有关部门都在探寻面临问题的解决之道。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与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大学、十六湖国家公园,已经开展了多年的合作,携手研究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双方相信,通过开展生态学以及旅游管理对比研究,可以更好地保护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美好遗产。

     

        (本报萨格勒布7月22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