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学区房,还买吗?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3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北京市朝阳区的刘默女士,有一个快满5岁的可爱女儿,2016年对她来说是最重要也是最焦虑的一年。女儿快要到入学的年龄,但是学区还没有着落。最近几年,推优、奥数等一条条可以通往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的“捷径”或被关闭或收窄,刘默一度认为,学区房是她的孩子晋身重点学校的唯一砝码。

        她先是把目光聚焦在资金投入相对较小的胡同学区房,很快选定了黄城根小学学区的一处15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这里尽管小,却被房东搭建成了二层小楼,打开大门还有一个小天井,刘默觉得这里基本具备入住条件,于是交了定金。“要交钱的当口,房产评估部门表示除非房东把二层私自搭建的房间拆掉,不然不能过户。正在焦急中,西城区出台了政策,过道学区房将不能获得入学资格。我特别感激评估部门认真负责,不然这个损失可就大了。”

        在接下来的寻找中,刘默把目光继续投向西城区的重点中小学,最终选择了月坛片区的中古友谊小学作为女儿的目标学校。

        本着“一劳永逸”进入快车道的想法果断出手,刘默焦虑的心稍稍得到抚慰。但仅仅过了半年,2017年4月末,北京再出组合重拳,直击畸形飙涨的学区房房价。4月26日至27日,24小时之内,海淀、朝阳、丰台、顺义、石景山、东城、西城、密云八个区密集公布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虽然各区入学政策略有差异,但都将调控过快上涨的学区房房价当作一个工作重点。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未来还将根据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通过随机摇号取得具体学校学位。这位负责人指出,此举目的是为了让家长“降低对购买学区房就能上某一所小学的期望值,避免学区房的过度炒作”。

        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多校划片政策的推进实施,是否能彻底遏制学区房过度炒作,需要更长时间来验证,但从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强烈的政策涟漪效应。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价格持续下降,成交量萎缩严重。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已超过新房,北京连续两个月成为全国二手房价跌幅最大的城市。2016年年底,被网民热议的“一套学区房救活一个上市公司”的段子言犹在耳,今年4月,拥有北京市两套核心区域学区房的某上市公司亏损,挂出两套估价2000多万元学区房希望回收资金,却少人问津,最终没有卖出去。

        多校划片、就近入学,在北京市教委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中,“加强教育资源市级统筹”被首次写进了文件,“北京市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在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并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相关政策弥补各区学校差距,逐步实现教育均衡的意图明显。7月17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武汉汉南区教育局也于近日公布新政,一套房6年内只有一个入学指标。

        对于买了学区房和没买学区房的家长们来说,这些关于学区房的调控政策无疑都是“最好的消息”。今年6月,“2017中国居住小康指数”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多校划片政策”的实行会改变自己购买学区房的意愿或对此产生犹豫。

        “这5年里,从一个母亲的角度来看待学区房,我还是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公平越来越被重视,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给老百姓的压力和焦虑减轻了。之前不上奥数课外班、特长生课外班上不了好学校,渐渐成了历史,我相信在未来,天价学区房也能成为历史。”刘默最后说。

        (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