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光明日报语言文字专刊的前世今生

    作者:潘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6版)

        光明日报是我国知识界最重要的媒体。它从创刊之初起,始终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先后创设《新语文》《文字改革》《语言文字》三个语言文字专刊。2016年,光明日报编委会决定恢复《语言文字》专刊。

     

        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各个历史阶段,光明日报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忠实地记录了我国语文事业发展轨迹。

     

        一、《新语文》

     

        1949年,光明日报创刊,次年4月17日,《新语文》专刊创刊,是当时国内唯一横排的报纸专刊。《新语文》为语文改革创新的宣传和研究事业开出了新生面,也为不久之后的扫盲运动和全民学习语文的热潮吹响了号角。

     

        二、《文字改革》

     

        1.第一阶段(1954—1958年)

     

        1954年3月17日,《文字改革》创刊,是新中国的文字改革重要的研究、讨论和宣传阵地。刊头为郭沫若同志题写。《文字改革》一样采用横排,并在第16期集中发表了4篇关于横排的文章,形成了舆论气候。1955年元旦,光明日报正式改版横排,翌年元旦起,全国各地报刊先后改为横排,标志着我国书写行文方式革新成功。

     

        2.第二阶段(1960—1966年)

     

        1960年7月28日,为响应全国开展的“推广注音识字运动”和“汉字简化问题讨论”,《文字改革》复刊,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刊头。

     

        3.第三阶段(1973—1979年)

     

        1973年5月10日,经毛泽东主席批示,《文字改革》复刊,沿用周恩来总理所题刊头。这一阶段的专刊上,几乎每一期都有一些来自工农群众的意见和文章,不仅言路宽广、版面内容丰富,编排也不死板。

     

        三、《语言文字》

     

        1.第一阶段(1985—1988年)

     

        1985年3月5日,在胡乔木同志的建议下,《语言文字》创刊,刊头为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先生所题。经典栏目《求疵录》,常由吕叔湘先生等大家撰写,以狮子搏兔之力,剖析语言文字使用的不规范现象。

     

        2.第二阶段(2016年至今)

     

        2016年1月24日,《语言文字》复刊,沿用王力先生1985年所题刊头。复刊的《语言文字》继承历史传统,主要探讨语言文字发展应用的新现象、新问题,以弘扬汉字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

     

        回顾三个语言文字专刊的历史,正如周有光先生所说:“从《新语文》《文字改革》,到《语言文字》,记录了共和国建立以来,语文事业的历史,尽管这中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曲折,有断续,但历史是在的。如今,普通话已经通行,汉语拼音已经普遍应用……至于简化汉字,那是法定文字,作为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的汉语文本,也是使用的简化字。可以说,我们‘文字改革’的三项任务,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对于这样的成果,《文字改革》和《语言文字》专刊的出版,是功不可没的,与共和国同龄的光明日报是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的!”

     

        (作者:潘佳)(本文刊登于《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