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一根翠竹撬动一方经济

    ——浙江试点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3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最近忙得不得了,一批出口美国的竹编盒、竹皮便当盒刚刚检验合格,还没来得及发货,又有一位法国的客户找上门来,见到这些纯天然手工制作的竹制品,马上要下单签约。不过,他这单估计要两个月后才能拿到货了。”说话的是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朱雅琴,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诉苦”说,订单太多了。

     

        浙江湖州是农产品出口大市,拥有近500家出口竹木草生产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中小微企业。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农产品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不再,像浙江峰晖竹木制品这样的公司,出口农产品贸易步履维艰。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进一步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2013年起,湖州检验检疫局开始探索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通过改革促进监管模式科学化,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安全自控能力,打出了一套“放管服”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有力促进浙江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的新路子。

     

        由浙江省局承担办理的出境竹木草注册登记等16项(涉及动植检的共9项)注册登记及检疫审批的受理权限被下放给分支局执行;结合浙江省目前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再度简政放权,辖区企业在办理检验检疫相关注册登记及检疫审批等事项时,至少节省办理时间3-4天,节约办理交通成本70%,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我们拥有‘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绿色通道,节约了通关时间,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出口竹木草制品的国际竞争力。”朱雅琴表示,今年1-5月,该公司出口增幅超过10%。报检170批次,同比增长7%,呈现出逆势发展态势。

     

        模式改革激发活力,出境竹木草制品企业出口批次和货值呈增长态势。来自湖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湖州竹木草产品经湖州局检验检疫出口共计39394批,货值7.45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数据相比,分别增长16.75%、8.6%。

     

        “不仅要‘放得快’,还要‘管得好’。”湖州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检验检疫人员主动走进企业,指导企业制定完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和“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对产品风险可能发生的各个环节进行排查摸底,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严重性进行有效评估,把检验检疫政策融入企业管理体系。“把住了质量关,出口通关速度跟着加快,连带着资金周转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提到检验检疫部门实行的监管新模式,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峰晖感慨万千,作为试点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新模式的企业之一,近两年来已经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大礼包”。“经过风险分析,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可实现零抽批。企业资金周转更快,仓储压力更小,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优势。”梁峰晖介绍,“以1000万元流动资金为例,实施改革前每年能周转6次,但现在完全可以实现8次以上的周转,就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3个月1000万元的无息贷款。”

     

        新监管模式获益的不仅仅是企业,背后更有千家万户的农民。湖州的竹木制品从曾经单一的品种已经发展到如今竹串、蒸笼、竹篮、竹餐盒、竹餐垫、竹窗帘、竹地毯等数千款产品,其产品工艺精美,契合生态环保理念,受到世界各地客户的喜爱,原材料的需求也大幅度增长。2016年,仅浙江峰晖竹木制品一家公司就联结当地竹农2000余户,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700余人。公司生产原料以红竹、笋壳等竹材为主,年加工竹材45万余担,年农产品红竹、笋壳等收购额达3369万元。

     

        “放管服”,带动了一个产业、搞活了一片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