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寻找俄罗斯美术的魅力

    作者:万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15版)

        【环球教育评说】

     

        列宾美术学院培养过列宾、希施金、谢洛夫。这几个绘画大师如雷贯耳的姓名大概是对“是否值得报考俄罗斯美术学院”这一问题的最好回应。

     

        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四大顶级美术学院之一,创建于1757年,堪称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它在彼得一世时期筹建,在叶卡捷琳娜一世时期率先开设绘画和雕塑课程。时至今日,在“俄罗斯的威尼斯”—圣彼得堡,满大街如织的游客恐怕并不知道,这座美轮美奂的都市与列宾美术学院其实有着极大的关联性。这所艺术学院不仅为俄罗斯培养了世界级的美术大师,而且也为俄罗斯提供了一大批建筑设计师、道路规划师和园林艺术家。从十九世纪下半叶起,这所美术学院便开始定期举办画展和艺术晚会,介绍俄罗斯和外国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及建筑设计。这一传统保留至今,每学期末学院都要为学生和教师作品的展会提供资金。

     

        信奉保守主义的列宾美术学院以教学严谨而著称,而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则更注重创新。创建于1843年的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隶属于俄罗斯美术科学院,在建校初期有诸多来自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英国的教授。尽管学院一直保持着现实主义传统的教学体系,但学校的部分专业目前实行“工作室负责制”,力求为莘莘学子在绘画方向、派系、风格等方面提供更宽的选择,为培养一流绘画人才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古典主义画家列维坦和现代派艺术家康定斯基都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作为一所曾经拥有辉煌历史的世界知名美术学院,苏里科夫美院一直表现低调。旨在促进创新的“工作室负责制”让学院里的师生成了师徒。一流的教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生,而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流派的教授。

     

        选择金融、投资、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或许有理由不选择到俄罗斯的高等学府读书,但是,俄罗斯的艺术院校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错,俄罗斯高校全球排名与欧美强国相差悬殊,但在艺术教育方面,俄罗斯的优势从来不乏西方同行的认同。俄罗斯政府知道自己的短板,也深谙本国教育在全球教育市场的影响力,因此近年来一直在完善艺术院校方面下功夫。学生选择赴俄学习美术是一个不坏的选择,俄罗斯的优质教师会让他们从另一个侧面发现俄罗斯人超凡脱俗的艺术情怀和艺术创作。

     

        尽管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特色的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强调给予教授和学生更多的自由,但它仍然不会以“创作自由”为借口而放弃100多年来传承下来的保守主义的教学传统。学院的培养目标十分明确,即使是最讲究自由开放的教授,也会根据教学大纲整理教案,并向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与此同时,教学方式和手段仍然十分灵活,美术史课程必须要在相关的博物馆进行。与150年前一样,名作临摹和夏季写生课永远是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

     

        俄罗斯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艺术大国,在艺术教学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无论是在位于圣彼得堡涅瓦河畔的列宾美术学院,还是在位于莫斯科特列齐亚科夫画廊对面的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整个学校甚至都被看成是一件完美无瑕的艺术杰作。对于中国学生而言,俄罗斯艺术院校自身所具有的万千气象和优雅风格,尤其值得品味和咀嚼。

     

        俄罗斯人会说,我们可以缺钱,但却不能缺教育和艺术。即使在苏联解体后最痛苦难熬的20世纪九十年代,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政府也从未减少对艺术院校的投入和对艺术教育传统的传承。到俄罗斯艺术院校闲逛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每栋教学楼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都在表达和展示不同的情境。俄罗斯是美丽的,列宾和苏里科夫美院则是美丽的精灵。

     

        (作者:万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