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可持续发展塑造美好未来

    作者:李盛明 杨博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14版)

        日前,商业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BSDC)发布了一份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报告。这份名为《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亚洲》的报告指出,到2030年,通过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食品与农业、能源、城市及保健等关键市场“热点”可以创造2.3亿个新的工作机会,这将占整个亚洲劳动力市场的12%。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全球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联合国“全球目标”是指,到2030年消除贫困、改善教育和健康成果、创造更好的工作并解决我们的关键环境挑战的17个目标。长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的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商业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现任主席马克·玛洛克-布朗(Mark Malloch-Brown)就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产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得益于出色的政府干预和商业创新,近数十年来亚洲的经济转型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亚洲世纪’面临着长期的不平等、环境崩溃和的气候变化的威胁。促使亚洲崛起背后的独创性能够将这些挑战转变为回报商业和社会的机遇。”

     

        记者:基于长期在联合国系统中的工作经历,您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是怎样的?

     

        玛洛克-布朗:我曾经作为署长主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工作长达七年。很显然,这是一个对可持续发展怀有最深切信念的机构,这一机构一直认为“可持续”与“发展”是相互结合的一体两面。这种坚信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发展需要可持续;第二方面是,可持续的实现需要通过发展的方式。

     

        首先,在不可持续的基础上,人类无法实现发展。因为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作支撑,比如森林资源或土壤资源。农业的发展需要水资源供应,城市社区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电力资源。如果这些资源被无节制地消耗,以至消耗殆尽,那么这就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一种未能顾及生态环境的发展,它没有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其次,人们时常不能理解为什么可持续的实现也需要依靠发展。在欧洲就有一些很典型的声音,将可持续视为对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威胁。他们认为,经济的发展就意味着对环境的破坏,因为我们要使用土地及利用土地上的产物。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不现实的想法。而这种想法就是我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任内时所需要加以斗争的思想。

     

        记者:您如何看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玛洛克-布朗:我对此倍感失望,但并不意外。其实在退出巴黎协定之前,美国已经宣布重新审议其国内的清洁能源计划(EPA’s Clean Power Plan),并且宣称将会削减相关的组织。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即使美国没有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其在巴黎协定中所作出的承诺也将会是空洞的。但事实上根据退出协定的相关规范,美国政府并不能在本届任期内完成退出程序,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最终退出巴黎协定与否,取决于下一次总统选举的结果,因此,这件事或许还有一些转圜的余地。但是,无论美国最终退出协定与否,在全球变暖日益冲击世界的背景下,这种表态及行为无疑是一种倒退。

     

        记者:报告中所提及的四个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领域——食品与农业、能源、城市及保健,这些领域如何确定?

     

        玛洛克-布朗:事实上,这四个领域的确定基于我们对于联合国17个全球目标的总结和概括。这四大领域之间的关系并非独立排他。食品领域所关联的目标不只是营养、贫穷,也包括教育等层面。我们也意识到,世界目前正在经历两大转变:一是城市化,二是常规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变。因此,如果我们能够把握住这四大领域,将会覆盖更为广泛的群体,继而推进我们的17个目标的达成。

     

        记者: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如何看待亚洲与世界的关系?

     

        玛洛克-布朗:据测算,在全球范围内,刚刚所提及的四大领域共能够创造12万亿美元的价值,其中5万亿美元来自亚洲。四大领域共能创造3亿8千万个工作岗位,其中2亿4千万个来自于亚洲。亚洲拥有超过世界一半的人口,因而亚洲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亚洲的发展模式与其他地区有着很大差别。就非洲来说,农业在商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中能够提供的机会要比亚洲多很多,而亚洲未来的发展方向则应该是加强机构的组织化、加强流动性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就商业发展来说,亚洲拥有数量巨大的可用资本,这种巨大的可用资本能够为地区商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尤其是如果将这种发展机遇与其他地区相比的话。相对于非洲来说,亚洲有着更多的地区可用储蓄资本,这也使得亚洲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亚洲市场更依赖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像非洲一类地区的投资则保持着颇为谨慎的态度。

     

        因此,由于市场体量庞大,亚洲已成为一个拥有大量资本储蓄、蕴含巨大发展潜能的区域。同时,亚洲也有着创新能力驱动经济发展的传统。这不仅仅是指中国,而是指整个亚洲。虽然亚洲国家之间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着巨大差异,但是整个亚洲在创新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因此,我认为亚洲很成功地平衡了地区内部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优劣短长,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从这一进程中获益。

     

        记者:就我所知,您目前亲自参与到科技创新之中。您所在的机构有着大数据与社会科学有机结合的背景,您为何看好这一领域?

     

        玛洛克-布朗: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无疑已经被新科技应用所瓦解,几乎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抵挡这一新科技袭来的浪潮。新的科技浪潮常常会以出人意表的方式重塑我们的世界。我们公司曾针对选举投票行为做跟踪原理分析。以英国大选为例,传统的计票方法是许多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手工计票,最终得出选举结果。但是应用了新的技术,投票结束后十分钟就能够统计出谁将会当选。电子计票的核心在于,对选民进行生物计量学方面的确认。

     

        在现代技术的发展下,选民无须走到投票站进行投票,大部分熟稔信息技术的选民都可以通过手机投票,而所有的这一切意味着投票与选举将会变得更加简单易行。总而言之,如果我们希望就某件事情进行投票,那么投票将会变得更加简单。也正因为变得简单易行,预期的投票率也会有所提高。

     

        为了保障选举的安全性、匿名性以及秘密性,我们并不介入选举进程,我们刻意不去探知任何有关个人信息的内容,我们并不收集有关人们的行为、有关人们选举决定的数据,因为这将会破坏秘密投票的基本民主权利。虽然一些基于手机的技术进步目前没有用于一般标准的选举过程,但是它将来很可能会派上用场。从技术的层面来讲的确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能够用来了解人们的行为(取向),这确是一项革命性的变化;但同时,这也需要我们建立数据保护的适当政策体系、尊重个人的选择、注重数据的私密性与安全性。

     

        (作者:李盛明 杨博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