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香港舆论认为

    习近平主席讲话为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指明方向

    作者:郜婕 张雅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3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期间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香港媒体高度重视,对讲话做了大量积极、充分的报道。1日出版的香港报纸普遍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重申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决心,高屋建瓴地指明应对“一国两制”实践新情况新问题的方法,以“三个相信”为港人提振信心,以“四方面表率”对香港社会中坚力量提出方向性要求,对于香港谋划未来具有非凡的指引意义。

     

    推动“一国两制”伟大创举更加完善、更见光芒

     

        《大公报》发表社评说,习主席6月30日下午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时,坦诚地与他们探讨了“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问题,提出港人应该关心的不是“一国两制”方针会不会变,而是怎样全面准确把“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好。社评认为,习主席这番话一针见血、掷地有声,习主席此行必会进一步推动“一国两制”在港的全面准确实践,必会使“一国两制”这一中国创举更加完善、更见光芒。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非常成功,中央对实施“一国两制”初心不会变,港人应思考如何发挥独特作用,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谱写狮子山下新传奇。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一国”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大前提,是香港的“支柱”。只要大家都知道要保护这一“支柱”不受破坏,循正路往前走,前途必定充满光明。

     

    “三个相信”消除疑虑,增添信心

     

        习主席30日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中勉励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香港媒体普遍认为,这番讲话有力提振港人信心。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内涵丰富,紧扣关键,情真意切。“三个相信”点出香港的“底气”所在,阐明了港人应该珍视的优势,以此鼓励港人不要怀疑前路,反映出国家对广大港人的信任以及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信报》题为《强化自信互信 “一国两制”始能行稳致远》的社评说,习主席的讲话除了表明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及对香港的支持从未动摇外,还提出港人要有“三个相信”。港人只要有自信及相信国家,将能取得更大成就。

     

        《香港商报》社评表示,习主席寄语港人“三个相信”,希望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一心一意谋发展,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这些寄语对香港处理各种新问题无疑提供了宝贵指南。

     

        《明报》社评认为,“三个相信”是“给港人打气”,习主席的讲话勉励港人相信自己的能量和作用,列举香港特色和优势以及“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并强调国家作为香港的坚强后盾,将为香港带来发展新机遇。

     

    “四方面表率”启示中坚,谋划未来

     

        习主席30日下午在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时,希望他们在4个方面做好表率,带头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带头搞好团结,带头关心青年,带头推动香港同内地交流合作。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习主席对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提出的期望,正是关乎香港目前和长远需要的关键所在,是对香港社会的中坚力量提出方向性的要求。

     

        《香港商报》社评说,习主席所提“四方面表率”的期望,直指香港问题的核心,对整个社会的工作都有启示。

     

        《明报》社评认为,对习主席的讲话,各方应深入思考、深刻领会,正确看待问题,作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应对和处理,廓清忧疑,将使香港在踏入回归第二十一年的首日开始,重新出发,走上再创辉煌之途。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记者郜婕、张雅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