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发现平潭

    蓝色海峡协奏曲

    作者:本报记者 蒋新军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10版)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光明艺术班”,欣赏“航拍平潭”融媒体产品。
    俯瞰北港村
    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
    海边骑马
    “时来运转”小吃
    艺术聚落“石头会唱歌”
    平潭台湾创业园

        编者按

     

        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陆域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面积324.13平方公里的主岛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平潭海岸线总长408公里,拥有良好的避风良港和深水岸段,适宜建设大中型港口。平潭东临台湾海峡,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126公里),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本岛距离最近的地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

     

        本期发现系列走近平潭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与读者一起领略平潭的海岛美景和人文风情,也共同感受近年来平潭儿女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生动实践。

     

        平潭简称“岚”,也叫岚岛,好听的名字。

     

        “岚”让人联想到风,站在海边的君山上,你分辨不了海风与山风。眼前是古老的石头房子和摇晃的海面,清风古厝、碧海银滩,正是平潭引以为傲的生态旅游资源。蔚蓝的天空、湛蓝的大海、梦幻的“蓝眼泪”,使得岚岛人把“平潭蓝”打造为自己的个性名片,顺理成章。

     

        平潭由126个岛屿和700多座岛礁组成,岛上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级国际旅游岛。

     

        六月,正是岚岛热闹的季节。

     

        刚刚结束的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会集了世界各地的两千多名选手,前来环岛骑行,竞速狂欢。平潭的环岛路开建于2010年,这条高标准建设的环岛路串起了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成为平潭岛交通主动脉,吸引了马拉松、自行车等各项赛事在此举办。

     

        在龙凤头海滨公园的海滩上,我们遇到来自新疆的胡世民老人,他是企业退休职工,在海边租了房子,住两三个月。早上,他携老伴赶海潮,拾海贝,看一轮红日跳出海面,傍晚看玫瑰色的余晖涂满沙滩,海水抚去脚印,岸上灯火辉煌,跳广场舞的人舞步轻盈。享受一个舒适的夏天后,他们再回家。

     

        过去,人们对平潭的印象,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的贫困县,但历史的机遇让平潭驶上了飞速发展的航道。从2009年开始,平潭陆续迎来了三重利好。2009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根据《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决定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2015年4月21日,平潭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运作。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平潭成为继海南后第二个国际旅游岛。自此,平潭成为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于一身的政策叠加区域,发展空间巨大。

     

        经过近些年的建设,不论是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创业环境,还是市民的生活起居,平潭都彰显着新的面貌。

     

        夏日的天气,暴雨说来就来。在雨中,我们走进了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这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岛研究机构,也是集科研、旅游、教育为一体的科普文创园区。它的出现,填补了我国在海岛研究和保护上的一大空白。据介绍,园区的建设还未全部完成,海岛科学博物馆、海岛生态修复实验室、地下水族馆正在建设中。海岛研究中心依托其专业优势和科研实力,成为平潭乃至全国海岛综合发展的智库,去年,平潭国际海岛论坛成功举办,使各国在海岛研究和管理方面的对话与合作有了新的平台,今年还将继续举办,共享全球海岛发展经验。

     

        创新、开放、共享,站在时代的风口上,平潭不断探索。6月19日,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两岸各界人士相聚平潭,以“遇见平潭,携手未来”为主题,围绕青年创业就业等议题交流互动、共商合作,论坛上同时启动了两岸青年设计大赛。

     

        位于君山脚下的磹口古村,山地面积虽不大,但也开垦出来种了花生和地瓜。海风吹来已经没有一点腥味,只有草木的清香。在这里可以看到明清时期的石头厝,但不少已经废弃。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的参赛者,就要结合当地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对村子里的特色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设计。大赛是平潭打造磹水风韵古村的组成部分,借助两岸青年设计师的智慧和力量,古村会更加靓丽。

     

        相比之下,同样背山面海的流水镇北港村,以文创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已经有了规模。原汁原味的台湾民宿加上独具风味的平潭石厝,让这个沧桑的古村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台湾青年苏奕儒前两年经朋友介绍来到平潭,开启了创业之路,现在他是“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领头人。一系列针对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让他有了更多动力。工作之余,他喜欢在夜晚沿着环岛路跑步锻炼,约几个朋友去踩踩沙滩,享受慢节奏的生活。苏奕儒说,他来这里缘于一位好友的介绍,这位好友叫林智远,现在是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创客咖啡厅,我们见到了林智远。四位来自台湾的大学毕业生通过创业园的脸书账号知道了这里,特意来向他咨询到平潭创业的相关政策,“你们刚刚毕业,我建议先就业再创业,适应了环境再说,不然你都不知道大陆的移动支付有多发达。”在他详细的解说下,四位青年有了初步的工作意向。

     

        林智远在2015年6月和妻子许琳宜来到平潭创业,入驻台湾免税品市场阿里山馆,经营家乡的茶叶、手工品等特产。后来他们借鉴台湾在民宿开发上的成功经验,租下北港村5栋石头厝,与几位来自台湾的年轻人一起,打造了一个艺术聚落,在北港村附近的山上,他们收集了一些石头,用锤子敲打,就出来一首首好听的乐曲。因此这个聚落就叫“石头会唱歌”。不久前,林智远被作为人才引进到台湾创业园,担任现在的职务。他希望能将海岛旅游和一些国际知名的艺术节结合起来,增加平潭的艺术气质。

     

        在平潭,两岸深度合作正不断推进,两岸同胞携手建设共同家园,谱写着动人的海峡协奏曲。

     

        (本报记者 蒋新军 高建进 本版照片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周官正 蒋新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