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河南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宋伟

    扶贫何惜白了头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7版)

        【“两学一做”榜样】

     

        “深夜寝何安,扶贫谋对策;虽然白了头,苦中也有乐……”

     

        这首“打油诗”,说的是河南省农业厅农业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宋伟。2015年8月,他主动要求到农村一线扶贫,被安排到国家级贫困县滑县任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40岁刚出头的宋伟头发就白了大半。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红选说:“刚来的时候,他一头黑发,一年多下来,人瘦了一圈,头发也白了,都是为了乡亲们早日脱贫而操心累的。”

     

    鼓干劲

     

        宋伟说,扶贫先扶穷怕了的心,把乡亲们的干劲鼓起来,是脱贫的前提。

     

        “北李庄村是慈周寨镇第一大村,村里1116户,3234口人,有劳动能力的不到三分之二,光贫困户就428户,占全村三分之一还要多。”6月22日,慈周寨镇镇长周向党向记者介绍,北李庄村是个典型的平原村,多年来,大家靠种庄稼过日子,村里经济发展落后,村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经过走访,宋伟发现,当务之急就是让大伙相信自己、认可自己。他说:“必须先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鼓动起来,让党员和群众跟着都动起来。”

     

        干劲如何鼓?宋伟先从大家最关心的基础设施方面开始。他通过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通村里主要道路1.1公里,路肩硬化1.21万平方米,道路两边墙面美化2.3万平方米,打了机井66眼,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

     

        “群众一看,老宋还真是干事的人!跟着干准没错。”北李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振贤说,村班子更是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隔阂,群众遇事也都愿意找党支部、找党员商量,村里工作开始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一潭死水就这样活了。

     

    找路子

     

        “有了干劲,大伙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剩下的事就好办了。”宋伟说,思路决定出路,因地制宜找准致富路,是脱贫的核心。

     

        村里贫困户多,情况也复杂,为了把扶贫工作干到点子上,宋伟对全村428户贫困户进行分类帮扶: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给他们找创业帮扶路子,为他们争取小额贴息贷款、扶贫贷,农业厅还派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拨入资金410万元,扶持温棚种植和特色养殖;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给他们找就业帮扶路子,介绍他们到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给他们找资产收益帮扶路子,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

     

        “原来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感觉脱贫无望。宋书记来之后,给我协调了启动资金,又安排我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如今,我已经拥有了四个大棚,年收入7万多元。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村民李红标对记者说。

     

    定规矩

     

        有了干劲,选对了路子,还需要长期持久发展。宋伟说,定好规矩,是稳定脱贫的保障。

     

        目前,北李庄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不单单是经济发展了,更重要的是村党支部、党员、群众也都有了大变化,知道自己该干啥了。”刘红选告诉记者,目前支部有了一套完善的制度,同时确立了规矩,明确了分工。村党支部给党员设了政策宣传、科技致富、财务监督、治安调解、文明新风、新农村建设示范、产业发展7个岗,大部分党员都有岗位,并分包贫困户,还公开承诺每年至少给贫困户办一件实事。

     

        “即便脱贫攻坚任务结束了,我卸任了北李庄村第一书记,我们村还会一如既往地往前发展,将来还会致富奔小康!我们村党支部也会成为‘五个好’党支部。”宋伟说,“一年多来的驻村工作,付出很多,收获很大。我垫的鞋垫就是贫困户给我绣的,穿上它心里暖、站得稳,感觉特别踏实、特别舒服。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李庄村民了!”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