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弘扬西柏坡精神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作者:孙万勇 王惠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11版)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次年3月离开这里前往北平。十个月时间虽然短暂,却是中国革命迎来红日东升的壮丽时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了全国土地改革,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筹备了新中国的诞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西柏坡精神。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在新的时期,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对于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柏坡时期,中国革命处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决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阐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撰写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提出“使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使中国人民来一个大解放”。在彻底革命精神引领下,我们党和军队防止和克服了骄傲自满、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等不良情绪,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发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响亮口号。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标志。在1948年9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目前的形势,要求我党用最大的努力克服这些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克服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提出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历史警示。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出发前,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新中国成立之后,老一辈革命家身体力行,带头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党心民心,开创了共和国基业。

     

        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内涵,为我们留下来许多宝贵的启示。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胜利的先决条件。恩格斯曾经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说明工人阶级政党需要权威。西柏坡时期,革命的航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胜利的彼岸,要实现“直挂云帆济沧海”,就必须紧紧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是经过胜利失败的反复比较得出的历史结论。严守政治纪律是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从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入手,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反对无纪律无组织状态,形成了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到各中央派出机构中央局、分局,各野战军、各军区的请示报告体系,保证了政令军令畅通。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在胜利面前,毛泽东同志多次让全党重新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著作,提高理论和文化水平,认清党的性质及其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两个务必”“决不当李自成”等,是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在西柏坡一以贯之、反复强调的主题词,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涵。

     

        历史走过了69个年头。69年前,我们处在中国革命的决胜阶段,而今,我们已经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最重要的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基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就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

     

        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这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保证。发扬西柏坡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优良传统,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党的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搞团团伙小圈子。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两面派、“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内团结。

     

        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根本要求。在决胜“十三五”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作者:孙万勇 王惠周 系河北省政府参事、石家庄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