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上海外国语大学

    “多语种+”国际化人才从这里启航

    作者:本报记者 张永群 本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6版)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斌华接受光明主播采访。本报见习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6月25日,由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的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网友在招办主任与中外学生代表的带领下,话上外校史、赏校园美景、品大学生活。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一直播)两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达10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切勿盲目按分数填志愿

     

        谈到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志愿填报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斌华温馨提示大家:“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再依据分数来选择专业,切勿盲目按分数填志愿。”据了解,今年上外会在多个批次招生,包括提前批、本一批、国家专项批,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填报。王斌华建议大家,考生要抓住每个机会,不要忽略或错过任何批次,志愿多填一个批次,就意味着多一次录取机会。本一批大多是平行志愿投档,因此可采取“冲稳保”策略,越是填的位置靠前,录取的机会就越大。

     

    外语类专业更具特色

     

        上外不仅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培育),还有1个国家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基地——西欧语种群,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基本涵盖了所有外语类专业。

     

        上外的外语类专业一直较为热门,备受考生关注。王斌华介绍说:“我们学校的外语类本科专业都实行双外语制教学,即采用‘英语+第二外语’或者‘专业外语+英语’的教学模式。非英语类学生还可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所有的外语类专业都开设一系列方向性课程。”

     

        今年,上外还在20个省份的提前批次均安排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王斌华表示,为响应国家发展建设需求,今年上外会增加相关的招生专业,波兰语和哈萨克语专业将首次招生。

     

    “专业+外语”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上外的复合型专业会采取“专业+外语”模式,全面实施外语双学位、双专业培养。王斌华特别提到,复合型专业的学生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还可以同时取得英语辅修专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

     

        此外,为了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全力造就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上外还开设了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等。

     

    ■学校名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素有“新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祥地之一”的美誉。学校致力于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外交、外事、外宣、外贸、外语教育等领域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

     

    ■明日看点

     

        6月26日上午8点,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将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上午10点,走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下午2点,走进河北传媒学院;下午4点,走进大连海事大学。

     

        (本报记者 张永群 本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