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魅力之城”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10版)
    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一角。周仕兴摄/光明图片

        近日,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文莱“魅力之城”斯里巴加湾成功举办文莱展。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投资超200亿元,福州圣力特钢布局越南的项目已成越北部最大钢铁企业,一个又一个耀眼的项目亮相“魅力之城”,足见12年来东博会“魅力之城”机制不断推动着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业已取得积极成效。

     

        200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正式实施。为了把首届东博会的国家专题展区做得更有实效,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实施,第2届东博会推出“魅力之城”专题,由中国和东盟10国选择本国具有代表性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港口城市作为“魅力之城”,在东博会上综合展示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各“魅力之城”展区按照本国和城市经济、历史、民俗文化等特点精心设计搭建,造型新颖,引人入胜。

     

        中国的北京、文莱的斯里巴加湾、新加坡的新加坡城、柬埔寨的暹粒、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老挝的琅勃拉邦、马来西亚的布城、泰国的孔敬府、缅甸的曼德勒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都曾现身“魅力之城”专题展,带来了大量参展企业客商和招商投资项目。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了《“魅力之城”南宁合作宣言》,各国“魅力之城”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好东博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国地方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12年来,东博会已经展示了137个(次)“魅力之城”。“魅力之城”专题展内容丰富、创意不断,已经成为历届东博会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城市关注和积极参与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城市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魅力之城”专题在贸易和招商引资基础上,推动产业园区和国际产能合作。东博会期间,各“魅力之城”开展了丰富的投资促进、现场考察等活动。中马“两国双园”就是其中的典型成功案例。在广西钦州市担任第7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时,钦州市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共同谋划,参照苏州工业园,在钦州打造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并于2011年的第8届东博会上签字和揭牌。2012年6月,中马两国政府又签署了《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在马来西亚关丹市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这开创了“两国双园”的园区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典范,也开启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东博会搭建起来的‘魅力之城’平台,无形中推动了中国与东盟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不断融合,城市和人民交往更加密切。”近年来,中国兴起一波又一波的“东盟旅游热”,东博会的“魅力之城”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5年中国与东盟互访人数达236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现在,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2017年首季,中国依然是柬埔寨最大客源国;2017年4月,越南接待中国游客量超过32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越南的最大旅游客源地。文莱国家旅游局官员说,中国是文莱旅游的第二大市场,大概每个月有2000名中国游客到文莱旅游,这与每届东博会“魅力之城”的精心展示有着密切联系。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