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促进技术供给 拓宽资本来源 营造创新生态

    重庆着眼三大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01版)

        一家企业如果需要面向社会融资,天经地义得先让大家知道自己目前有多少家底、赚了多少钱,未来“钱景”如何。但对于重庆一些“够资格”的企业来说,这种“天经地义”现在变成了“大可不必”。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于一个月前开板的科技创新板,将帮助这些企业凭借知识价值和创新潜力赢得资本市场的综合性服务。

     

        重庆市科委主任李殿勋介绍,科创板是从制度上对传统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该板的创设是为了构建以知识信用价值为核心,以高技术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所需的资本众筹为功能的募资体系,弥补传统资本市场不能有效应对创新需求的短板。在遴选企业时,主要看重由企业的人才团队、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与创新产品等创新要素所生成的由知识价值展示出的创新潜力。科创板将为挂牌企业提供专属的挂牌展示、股权托管、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本运作、财务顾问等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搭建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的融资平台、定价平台、培育平台和综合展示平台。

     

        设立科创板是重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措施之一。重庆近年来着力通过科学配套的产业技术政策培育创新主体、超常规构建创投体系完善创投扶持政策、立体化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以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大战略性支撑协同发力,强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和西部创新中心建设。

     

        增加技术供给关键要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重庆通过“外引”“内联”加大增量、激活存量,企业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产生的研发支出,可享受与国内同等的财政奖励补助。企业加入世界著名大学牵头的国际创新联盟和高端孵化器,可享受一定比例的费用资助。企业开发经过认证的新产品,连续两年按照新产品新增税收地方留成的50%给予财政补助。

     

        同时,重庆通过要素资源的市场配置激发全社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引导社会投资。到2016年,重庆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组建子基金累计达59支,总规模达到174亿元。重庆科创板开板当日,已有71家高技术性、高成长性企业挂牌。预计到2020年年底,科创板累计挂牌企业将超过500家。

     

        “解决了技术供给和资本来源后,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营造局域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让技术和资本有效结合并成功对接孵化。”李殿勋说。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众创空间287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5家;各类科技园区29个。

     

        着眼技术、资本、创新生态三大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体提升了重庆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5年和2016年,重庆的研发投入强度高速增长,区域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综合指数排名均位居全国第8位。2016年,重庆高新企业同比增长81%,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8.1%,分别高于全国10.8%的增速和12.4%的比重。依托两江新区核心区和重庆高新区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开始显示出高水平高起点的后发优势。(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