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与其说缺憾 不如说召唤

    市场呼唤有力量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作者:胡友笋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7日 12版)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电视剧《渴望》海报 资料图片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艺观潮】

     

        大凡优秀的作品往往与时代人心有着紧密的勾连互动,能够走心的作品也往往饱含着时代丰富的信息和元气,真正老少咸宜的还是那些具有时代气质和容量、能够激荡社会正气的作品。当下的电视荧屏,迫切需要涌现一批有力量的现实题材力作。

     

    隔着冰川世纪 不接人间烟火

     

        一段时间以来,轮番上演的玄幻剧、穿越剧、宫斗剧抑或抗战传奇剧、农村题材剧、都市情感剧等,虽有着“乱花迷眼”的喧哗和热闹,但缺乏扑面而来的亲近感。

     

        究其原因,大抵与其脱离或落后于时代、低于生活之下或漂浮于生活之上不无关系。一些玄幻奇幻剧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逃逸而去,以“大IP+流量明星”的“速成配方”不断创设着与我们相隔几个冰川世纪的冰族、水族、神族、魔族的世界,独独不见人世间的烟火气。一些农村题材剧则耽溺于“农家乐”式想象,把农村生活表演成一场场插科打诨、笑料百出的搞笑逗乐,过滤掉了广大农民脚踩大地的真诚劳作和农村大地应有的厚重和本色。还有一些言情偶像剧则乐此不疲地编织“傻白甜”的爱情,仿若只有那些发生在“无人岛”上的纯美情愫,才能安放自己“无处安放的青春”。一些家庭伦理剧甚至不惜关起门来制造妯娌嫌隙、点燃婆媳矛盾、放大情感危机,在家长里短的热闹中搅动“杯水风波”,似乎唯有“鸡飞狗跳”才是火热生活。还有一些行业商战剧明显缺乏平衡“破”与“立”的努力和激情,热衷于展览“灰色地带”的生存技巧而非对其进行艺术批判,成为一种低于生活的“拙劣的模仿”。凡此种种,都使之成为与社会和人心有“隔”的艺术,成为飘荡在时代边缘和角落里的远方风景。

     

        这与其说是一种缺憾,不如说是一种召唤。当下的电视荧屏,迫切需要那种既不虚泛地超越现实、也不盲从地迎合消费、更不刻意地远离时代的大作力作;迫切呼唤电视剧创作者能迎头赶上时代、紧随人民脚步,用拥抱现实、直抵生活的热情,努力推出更有时代气质和容量的大气之作、走心之作。

     

    需要发掘急剧变革下真切的社会生活

     

        文艺从来就不应是对生活的简单临摹,而要比生活更集中、更强烈、更鲜明、更典型。真正有力量的作品,必然致力于透过热闹的生活表象去敏锐地捕捉和艺术地呈现时代最重大的脉息、问题和动向,努力提供一种“与时代同时出现的秩序”。

     

        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无疑是迅猛剧烈的,也是复杂深刻的。如何准确把握和提炼社会转型发展期出现的新的生活质素,既在经验和现实层面、也在理想和价值层面生动形象地反映出时代的向度、生活的广度和精神的深度,正考验着创作者的生活态度和艺术才情,也将从根本上决定着作品的时代品相和气度。

     

        在这方面,诸如《渴望》《情满珠江》《平凡的世界》等优秀现实题材作品都表现出了一种共性的艺术特质,也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经验启示。其艺术特质在于,艺术地再现了在充满变革的时代面前,人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准则来安身立命和发展自己,并且领先一步揭示出,树立新的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念是时代进步提出的必然要求。它所提供的经验启示就是,要沉潜到时代生活的内部,把个人生活、家庭生活、行业生活与社会生活自然连通起来,把个人命运与时代主题紧紧结合起来,努力在个体精神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上发现时代的历史进步意义。

     

        面对急剧变革和朝气蓬勃的社会生活,人们更加需要具有开阔视野和厚实容量的电视剧作品,成为这个时代的“镜子”,以照见社会的巨大变迁;更加需要具有历史和艺术高度的电视剧作品,成为这个时代的“火炬”,以照亮人们的前行之路。这就迫切需要创作者“整体性把握”当下的社会生活,努力触及时代文化正在演变、跃迁的脉搏,用更有深邃历史感和博大整体性的大气之作,生动记录和呈现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和亿万人民气象万千的丰沛生活。唯此,方能提供一种与更普遍的现实、更广大的群体进行大面积接触和对话的可能。

     

    应从生活的驳杂中提取理想之光

     

        真正伟大的艺术更来源于其内在的精神高度,有精神力量的作品更能彰显时代的峥嵘轮廓、更能标注时代的风骨气度。像《平凡的世界》那样的小说和电视剧,之所以能深深地打动人心,正在于作品以独有的丰厚和粗粝回应了时代迫切的精神诉求,呈现了一个时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读者和观众切身感到一种改变命运所必需有的理想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

     

        鲁迅说,有精神弥满的作家和观者,才会生产出“力”的艺术来。今天,亿万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意气风发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身处此伟大而豪迈的历史和社会情境,我们当然需要有温度的电视剧作品,给予自己一种情感上的抚慰、温暖和感动;但也更需要有筋骨的电视剧作品,给予自己一道精神上的光明、敞亮和坚硬。回应这种时代呼唤,就应摆脱那种“绕着现实走”的自我预设和画地为牢,勇敢进入时代和生活的中心场域,以一种“力的现实主义”和元气淋漓的生命质感,提供时代以崭新的美学风格。

     

        时代生活奔腾向前。有追求有抱负的电视剧创作生产者,应对现实抱以深切、多情而充满力量的关怀,努力发掘代表历史前驱力量的时代新人和改革带头人,敏锐捕捉这个时代正在孕育和生长的新精神、新道德、新力量,从生活的驳杂和平凡中提炼那些直抵人心的理想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向观众传递出脚踩大地向阳而生的信念,澎湃起迎难而上奋起拼搏的激情,从而更加有力量地引领人们走入生活、走进时代、走向未来。

     

        (作者:胡友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