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教师身兼数职、学生为考试而学——

    中西部乡村英语教学困境亟待破解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6版)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将中小学生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的讨论,使中西部乡村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尴尬处境备受关注。一方面,立足于未来人才所必备的素养,义务教育应该提供给学生完备的起步教育,英语当然应该是中小学的核心课程之一;另一方面,由于中西部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缺乏英语语境,实际中应用也少,英语的教与学在这里沦为一门实实在在为考试而进行的课程。

     

        不过,这样的争论目前还影响不到教育的实践环节。日前,在当地教委和英孚教育的组织下,来自甘肃、宁夏、陕西等7个省份的110名乡村英语教师代表来到北京,接受为期一周的英语教学培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了目前中西部乡村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挑战。

     

    英语教师身兼数职

     

        乡村小学一直缺乏英语教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乡村尤其是中西部乡村英语教师“跑校上课”的情况非常普遍,即一名英语教师同时负责几所学校的英语教学,一周中每天分别到不同的学校集中授课。“跑校上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师资匮乏问题,但学生学习效果并不好。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次采访中,来自甘肃省嘉峪关市3所农村小学的英语教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那里没有“跑校上课”,每个农村小学都至少有一名英语教师,分别负责各自学校3至6年级的英语教学。

     

        她们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教育的投资非常大,但师资依然紧张。“我们每个老师都要兼课。”她们3人中,有的要兼一个高年级班的语文课,有的要兼两个低年级班的数学课,基本上每个人都轮流兼任过体育、美术、音乐、心理健康、信息课的老师,并负责学校的卫生、消防安全等工作。“老师特别缺乏,连我们校长都兼着10节体育课。”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身兼数职容易引起职业倦怠,也会影响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而影响教学质量。

     

    缺少教研环境,影响教学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将中小学生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在我们这里,学生学习英语就是为了考试。”不仅来自甘肃的英语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来自宁夏的老师也这样说。

     

        缺乏英语语境,也给教师个人的职业状态带来挑战。“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在村小教书两三年,来来回回就教那些考试的东西,我的英语能力开始下降,尤其是口语下滑得厉害。”一位甘肃的英语教师告诉记者。英孚教育进行过一个调研,证明这一点具有普遍性——乡村英语教师在基础英语知识、语法、词汇等方面都相当不错,只是由于缺少语言环境、教研环境而影响了教学实践。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国家战略,我们希望这个培训能帮助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从而促进甘肃乃至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晶说。

     

    好教师易流失

     

        在中西部人才流失的大环境中,中西部乡村英语教育也面临着好教师流失的风险。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师流动都是单向的,即从农村流向城镇,从小城市流向大城市,从中西部流向东南部,由薄弱学校流向师资力量强大、基础设施完备的学校。根据一项对陕西省定边县教师流动状况的调查,该县教师流动较为多见的是乡镇流动到城区,一所乡镇中学每年都会有12~13名教师调动到城区学校,而同期补充进来的教师只有两三名,流动到城区的乡镇教师年龄多集中在30~40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大多数是所在学校的骨干教师。一位乡镇学校校长说,很多乡镇学校已经成为教师进修学校的分校和培养教师的摇篮,而中青年骨干教师只出不进对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影响非常大。

     

        在这样的环境中,教师培训本来“择优培优”的目标却可能落得南辕北辙的结果。因此,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的同时,还需有政策有办法使好教师留下来、留得住。在这一过程中,不是采取强制措施留下好教师,而是让他们主动愿意留下,这则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

     

        (本报记者 王庆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