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慢病用药无须贪洋求贵

    ——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上)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1版)

        当前,我国慢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相应防控医疗支出也随之高涨。在慢病管控中,很多患者盲目迷信进口药、高价药,而部分医生也经常给患者开价格不菲的药物。但高昂药费支出造成的经济负担,并不利于患者长期坚持服药,会对疾病管理和控制产生极大负面影响。贪洋求贵的用药习惯,使许多国产自主创新药的推广遇到阻力,导致国产药的效果被严重忽视和低估。

     

    高价药不利于慢病防控

     

        今年79岁的高震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天都要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目前他使用的两种药都是进口的,效果不错,但价格较贵。他告诉记者,降压药每天需要吃一片,每片6元多;降糖药每天需要吃3片,每片2.9元,一天就要8.7元,再加上需要配合注射的胰岛素,一个月仅控制慢病的药费支出就超过千元。他也曾想过换成便宜些的国产药,但又怕效果不好,副作用大,所以迟迟没有改变。

     

        高震生说,和他有同样想法的病友挺多,大家都觉得“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一方面觉得进口药贵,经济负担重,但另一方面又对国产药缺乏信心。还有些脑卒中、心脏病、慢阻肺以及合并肿瘤的患者,经济压力更大。因此,有的患者不得已只好减量服药或者干脆不吃药。

     

        “这种情况令人痛心。”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在义诊中就曾遇到很多这样的案例,“有些血压很高的患者都没有服药。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经询问才得知,原来是因药价过高而放弃治疗。”在专家看来,这不仅将使慢病防控效果大打折扣,还可能对患者的病情产生严重影响。“但事实上,很多国产自主创新药物的效果并不亚于进口药,价格则会低很多。”范利说,“中国的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

     

    医院应多考虑患者经济负担

     

        “中国这么大国家,慢病防控,真不是吃几片药的问题,这里必须考虑卫生经济学问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说。

     

        据统计,我国现有确诊慢病患者近3亿人,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慢病患者,慢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给我国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医院必须考虑患者经济负担。”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提出,要为全体百姓提供一个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维护和保障,我们也应该大力促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物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不仅局限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医院也应该从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考虑,在确保疗效的情况下,首选低价药进行治疗。

     

        国务院城镇居民医保调研数据显示,在同一个年龄段中,慢病患者的一年医疗费用支出,是非慢病患者的20倍,前者的住院费用是后者的10倍。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副主任董朝辉表示,在临床中,很多时候明明国产药就能很好解决问题,医生却选择用高价药、进口药,“实际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加大了国家和患者的疾病负担。”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