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改革强军当先锋

    ——记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1版)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参训飞行员整装待发。高宏伟摄/光明图片

        4月下旬,一场近似实战的攻防演练在某海域打响。一架架“飞豹”战机掠过深蓝色海面,对目标成功实施打击……参加演练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是一支“敢于亮剑、勇于胜利”的海空劲旅。

     

        这个团组建49年来,历经4次调防、6次转隶、9次换装,官兵们在一次次撤并降改、进退去留的大考中,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牢记强军目标,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任务,在改革强军中争当先锋,被誉为“矢志改革强军的雷霆战鹰”。

     

    “这是党的号召,每名同志必须服从”

     

        “改革会不会让我们精简分流?”今年年初,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搞了一次调整改革前期的调研摸底,少数官兵表露出忧虑和不安。为了解开官兵的思想疙瘩,团党委组织“改革怎么看,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

     

        亲历4次调防、6次转隶的一位老领导回团里为官兵指点迷津。“那年上级一声令下,我们就从辽东移防到了海南,当时环境异常艰苦,备战值班的飞行员只能在树林里铺张草席休息,但没有人讨价还价。20世纪80年代,我团要精编裁员,几十名干部坚决服从部队调整,脱下难舍的军装。大家都牢记着时任团长吕炳合的话‘这是党的号召,每名同志必须服从;这就是打仗,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老领导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官兵深受触动。

     

        “以前,院子里头路不平、灯不明、水不清,现在咱们是现代化、综合型的营区;过去的装备是老式的米格飞机,只能在家门口打转,如今的‘飞豹’战机,可转战千里之外……这些都得益于改革,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发展进步。”团长吴郑军的今昔对比,让官兵对改革信心倍增。

     

        “这次改革,首当其冲的就是团长和政委。”飞行大队大队长王兵说,今年春节前夕,团里突然接到转场驻训命令,此时虽然面临职务调整,但团长吴郑军第一个表态:“我带队飞!”

     

    “牵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牛鼻子’”

     

        “说一千道一万,打赢才是硬道理。全力推进改革,就要牵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牛鼻子’。”团参谋长朱建军说。一次,官兵接到转战千里赴陌生海域打击移动靶标的任务。参演机组反复模拟训练,找到精确打击的诀窍。演练中,他们成功击中靶标,一举打出了“雷霆战鹰”的威名。

     

        越是改革,就越要心无旁骛抓好练兵备战。官兵们坚持在多地驻训,面对陌生机场、复杂气象等诸多困难,他们主动找到海军某防空部队,找到预警机、歼击机部队,进行协同训练。一次次互为对手的较量之后,一个个“短板”被发现,一个个难点被攻克。近年来,官兵们不断探索,完善了数十种作战方案和预案,整理了近百万字数据信息,研练出突防突击、支援掩护、协同作战等10余项新战法。

     

        部队向改革要安全,以安全促改革。今年初,团里抽组兵力赴外地执行某专项战备任务,安排部分新飞行员随队执行任务。团党委一班人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一致,让新飞行员参加虽然有风险,但可以加快他们的成长,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他们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提高新飞行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信心和能力。

     

    “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真没想到,我毕业才3年,家属刚随军就搬进了新建公寓房。改革让我有了一个新家。”某机务中队副指导员范晓辉幸福满满。“这次分房,像范晓辉一样分到新房子的年轻干部不少。”团政治处主任陈鹏说,去年底,团里拿到了18套新建公寓房指标,负责分房的部门以军龄、军衔等资历为依据,拟定了一份分房方案。“改革就是要敢于打破利益的藩篱,要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方案呈到团里,政委张冠增提出了不同意见,分房要看资历,但也要看贡献。张冠增的意见得到班子成员的认同,经过充分讨论,他们决定对最初的分房方案进行调整,在考虑资历的同时,把个人工作表现作为一项重要的考量指标。

     

        一中队中士航电员聂海飞说,现在部队风气更好了,像士官选改、士兵考学提干等“敏感事务”不再“敏感”,官兵都是靠实绩进步,凭实干说话。今年团选改的士官,得到全团官兵认可。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