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义薄云天

    ——厦门思明城市义工群体扫描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3版)

        5月3日,福建厦门思明城市义工按照惯例又发出了消息,这周末的义工活动主题是“世界红十字日”宣传,需要10名义工。消息一出,不到一分钟就被早早守候在电话旁的义工们抢光了。

     

        思明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说,现在协会有义工6000多人,正是身上这种义薄云天的情怀,才让这个义工群体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4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18名空巢、“三无”、独居等老人、336名残障人士、1664名农民工子女以及6426个低保户等特殊人群接受了义工服务。

     

    做“利他主义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义工,思明城市义工是一群“利他主义者”。

     

        在思明区莲前法院,端上一杯热茶、做一回“指南针”、雨天递上一把伞……义工们为当事人所做的一切,看起来事小,但却赢得了掌声。渐渐地,此做法从一个法庭走向了全区、全市、全国无数的法庭。这一做法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不少部门的效仿。思明国税、思明地税、社区书院也纷纷“引”入了义工。

     

        “平常左邻右舍需要我帮忙的大大小小的事,我是有求必应”,70多岁的义工柯秀清对于邻居来说无异是第二个“110”。即使没有左邻右舍的“召唤”,柯秀清也闲不住,她对自己提了一个要求:每天做三件好事。她说:“每当我们走进养老院,我仿佛回到了娘家,回到了父母身边,我会唱几首红歌、闽南语歌,给老人们剪指甲、按摩、拍拍背。”

     

        把朴素的想法做到极致,这就是思明城市义工的可爱之处。在轮渡、中山路、鼓浪屿这些游客扎堆的地方,一个老人总在那里守护着游客。他手里握着一张地图、身上背个水壶和便民箱。好奇的人凑上去一看,才知道这些都是为游客准备的。在他身上,游客还发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党徽。用了28年才入党的蓝永生,做义工必带着党徽,提醒自己不忘奉献。

     

    做正气引领者

     

        一个大男人,脸上布满了笑容,捧着素不相识的老人的脚在剪趾甲。这一幕,被突然回眸的义工陈建南“撞见”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动涌上心头。陈建南将此事发上了微博。故事的主人公这样说:“我常常在想,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到我的名字‘许、幸、福’,‘许’大家以‘幸福’。”义工许幸福已经是三星级义工,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

     

        有人说志愿者引领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潮流。这也是思明城市义工们身上显著的特点。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思明城市义工们都在勤学苦练,学外语、学金砖国家文明礼仪和风俗人情,准备在金砖会议上为外宾提供国际化服务。

     

        为了以更美的姿态迎接金砖会议,厦门正在涌起垃圾分类的热潮。思明城市义工协会不久前也成立了义工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参加垃圾分类培训课后,正陆续走入社区、企业、校园等,传播垃圾分类、洁净家园的环保理念。

     

    做奉献习惯的培育者

     

        爱上做义工的黄琳娜与儿子联手开辟了一个天地——在中山路“摆摊”。每个周末下午,她与儿子到中山路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进行文明旅游宣导。在母子俩的感召下,儿子所在的民立小学特地成立了“亲子义工中队”。十几位同学拉着父母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里来。

     

        这种亲子义工现象,很快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有专家认为,以家庭为主体的参与模式,是新时期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一种新形式。这样一种模式,能很好地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自从做了义工后,几乎“赔”上所有周末时间的欧玮雯小朋友累并快乐着。欧玮雯的妈妈欣慰地说:“参加城市义工活动对我们一家人的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做义工已成为我们母女的习惯。选择这种方式,既奉献了别人,也丰富了自我;既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