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新机遇力求新跨越

    ——智库专家热议《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王斯敏 张胜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11版)
    周洪宇
    刘元春
    王辉耀

        对话嘉宾: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周洪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王辉耀

     

        主持人:本报记者 曲一琳 王斯敏 张 胜

     

        编者按

     

        5月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由民政部、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此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意见》指出了社会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社会智库如何强化规范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自身建设进行部署,是我国社会智库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南。本版今约请三位长期研究、建设社会智库的专家,请他们从理论累积与实践经验出发发表观点,以更好地落实文件、实现发展。

     

    1、直视不足,强化社会担当

     

        主持人:最新发布的《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了我们反观社会智库建设的良机。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果显著。社会智库作为其中一支独特力量,有了一定发展,在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在看到成绩之余,也要冷静思考:与当前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相比,我国社会智库还存在哪些不足?

     

        刘元春:中国社会智库近年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数量迅速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了较大提高,但仍存在明显短板:很多社会智库发展定位不清晰,一些商业类咨询公司以智库之名行营利之实;部分社会智库过于注重社会传播和社会关系的构建,忽视了政策研究和思想力的生产;人才体系的构建和培养上存在不足,一些影响力较大的社会智库或依赖于核心人物的影响力和支撑力,或借助于单向的“旋转门”吸纳官员和学者做兼职,缺乏可持续性;研究成果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的政府沟通渠道和信息传送与上报机制,咨政能力有限。

     

        针对以上问题,《意见》给出了清晰有力的部署。据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社会智库的引导和管理,避免社会智库无序发展;社会智库要加强自身管理、党建工作及研究能力和人才体系等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官方智库和高校智库应加大与优秀社会智库的交流合作力度,构建良好的“智库联盟关系”。

     

        王辉耀:总体来看,我国社会智库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人才匮乏,人员流动性较大,优秀的研究人员不多;资金不足,多元化筹资机制尚不健全;国际影响力较低,缺乏具有国际话语权与国际知名度的社会智库。

     

        针对以上问题,社会智库应该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进行创新与探索:搭建灵活的用人机制,用好智库“内脑”的同时,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访问学者机制、战略合作机制、实习生机制等凝聚全球优秀人才;明确智库定位,并在对捐赠者群体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筹款战略,探求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密切关注全球性问题,建立国际研究网络,主动设置国际议题,引导舆论。

     

        周洪宇:与经济全球化和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相比,我国社会智库存在明显不足:自身定位不准,角色不清,存在重社会影响、轻服务决策的倾向;缺乏整体规划和长久安排,没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设计;没有建立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体制机制,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不健全;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尚未形成,成果转化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单一;队伍建设存在困难,缺乏领军人物和优秀专职研究人员。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既要借鉴国外优秀社会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更要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智库建设的规律,明确职能任务、组织形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要让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等研究成果在全球广泛传播,积极参与制定全球治理规则,增强国际话语权。

     

        主持人:相较其他类型智库而言,社会智库与决策机构联系相对较少,由此,部分社会智库产生了重社会影响、轻服务决策的研究倾向。就此而言,社会智库如何确定自身的定位与角色,实现应有的价值追求与社会担当?

     

        刘元春:在获取政府资源和基础研究能力方面,社会智库与官方智库、高校智库相比有天然的差距,导致很多社会智库去开发其他比较优势,利用体制上的灵活性来开拓社会资源和提升外部影响力。但智库的根本在于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社会智库也不例外。

     

        首先,社会智库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使命,在保持优势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加强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将社会资源聚集和转化到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上来。其次,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社会智库的联系,从政务咨询、课题研究、信息公开等方面为社会智库提供参与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的有利条件。最后,高校智库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和人才优势,与社会智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王辉耀:社会智库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而应该把公益性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拓宽政策影响渠道上付出更多努力,不仅要争取申请政府课题,而且要注重与政府的沟通,及时了解决策部门的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急政府之所急、想政府之未想”,提出既有针对性又有建设性的方案,树立有政策影响力的品牌。

     

        一家社会智库往哪个方向走,以及最终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智库领军人以及团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应聘者。

     

        周洪宇:有理想、有品格、有作为、有影响的社会智库,应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能力、实践导向”为追求,以“民间立场、建设态度、专业精神”为原则,努力“与时代同行,为改革贡献”。

     

        以本人所在的长江教育研究院为例,定位于“教育政策研究智库、教育产品研发基地、教育咨询评估中心”,每年3月初在北京举办“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发布年度《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年度《中国教育黄皮书》等,对国内重大教育政策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多份教育政策建议得到领导批示。这说明,只要坚持导向,重机制创新,建自有品牌,走特色道路,就有望实现应有的价值追求与社会担当。

     

    2、着力创新,拓宽“智政通道”

     

        主持人:针对上述问题,应如何对社会智库加强规范管理?决策部门应提供怎样的政策条件,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的有效路径,以更好地实现成果转化、智政对接?

     

        刘元春: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重要课题开展咨询研究。

     

        建立健全社会智库管理体系,引导社会智库有序健康发展。《意见》明确了社会智库的管理主体,将社会智库纳入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系,是对社会智库的必要规范。

     

        营造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在身份认同和政策对接方面破解社会智库遇到的难题,充分利用社会智库在社会资源拓展、社会舆论引导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比较优势。

     

        帮助社会智库完善人才体系建设,保障社会智库可持续发展。创新人才激励体系,鼓励支持社会智库引进高层次人才,协助提供人才服务支持工作;推动建立智库人才流动机制,允许有条件的社会智库探索挂职、博士后工作站等办法,帮助解决社会智库人才难题。

     

        发挥高校智库联系官方和社会的纽带作用,建立与社会智库在研究、活动、人才等方面的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将高校智库的思想力、研究能力、咨政能力与社会智库的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影响力、国际交流能力等相结合。

     

        王辉耀:建立公开、可问责的信息使用机制。建议加大对非涉密信息的公开力度,健全社会化的政策信息网络,提升社会智库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信息权利。

     

        完善政策咨询外包机制,扩大社会智库的建言献策渠道。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将社会智库政策研究产品纳入国家政策研究课题采购计划。

     

        完善社会智库的人事制度与人事流动规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社会智库。

     

        完善公益捐赠制度。研究制定针对社会智库的多层次支持办法,完善公益捐赠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社会智库建设。

     

        建立旋转门机制。鼓励政府、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人员和智库人员加强交流。

     

        重点扶持一批国家高端社会智库,起到示范与带头作用。

     

        周洪宇:《意见》出台后,各省市区也要按照中央要求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对社会智库发展问题进行研究、进行引导、帮助解决;通过制度化安排,将社会智库纳入地方决策咨询系统;政府应以项目、委托或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有意识地委托社会智库开展研究;完善社会智库人才政策,建立适用于智库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畅通社会智库成果的上报渠道和反馈渠道。

     

        主持人:智库自身的健康发展,是服务国家的基础前提。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在体制机制的管理运行方面,社会智库还应如何改进完善?

     

        刘元春:社会智库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自我管理,另一方面应在智库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所作为,特别要在人才、成果和资金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应创新实质性的人才资源对接机制,建立长效机制。比如与国内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共同建设博士后工作站等,与国际知名智库和大学开展实质性的人才培养合作,尤其是要加大智库青年人才的培养。

     

        在提升成果质量方面,可与官方研究机构合作,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式深入研究,致力于产出有真正应用价值的对策成果;利用好国际传播手段,做好中国智库优秀研究成果的海外推广。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更加规范和有效的资金管理和运转机制。通过智库基金制盘活存量、做好增量,为智库运行提供持续支持;通过严格资金监管控制资金来源风险;通过完善治理体系保障资金的规范使用。

     

        王辉耀:创新是社会智库在运营管理机制方面的关键词。

     

        创新智库人才的“招、用、育、留”机制。多维的文化背景与专业背景应成为智库选择人才时重要的参考标准;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建立相应的培养机制;完善智库人才的评价、考核与激励机制;搭建灵活的用人机制,在人员结构上进行合理布局。

     

        创新智库产品的质量控制体系。成立选题委员会,形成科学、前瞻的选题机制;以项目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采取灵活管理的课题组织形式;建立内部评审与外部评审相结合的机制,把控智库的产品质量。

     

        创新智库产品的国内外传播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等实现智库成果的全球传播。

     

        周洪宇:社会智库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应注意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形成研究合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先期储备研究、先进的研究手段、广泛的调研网络,服务党和政府各项重大政策需求;建立课题选题机制,规划长期和年度重点研究课题,全面优化研究领域和选题方向;建立科研组织机制,探索建立团队合作、联合攻关的工作机制,实行课题负责人制,有效整合各种研究资源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建立激励导向机制,提高研究组织、课题评审和业绩评价的透明度,加大对优秀成果的激励力度;建立数据支撑机制,建立各类数据库,通过对数据的定量、定性分析,为研究提供更具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3、前景可期,仍需多方协力

     

        主持人:《意见》的发布,对社会智库未来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与作用?您对中国社会智库今后的走向有哪些期待与建议?

     

        刘元春:《意见》体现了中央对社会智库的高度重视,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社会智库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为社会智库的发展定位和使命担当明确了方向。强调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围绕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重大课题开展咨询研究。

     

        为社会智库的发展困境和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完善社会智库人才政策等举措,切实帮助社会智库应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风险。

     

        为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和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保障。政府作为咨政服务的需求方,在完善管理体制的同时,要保障社会智库依法参与智库产品供给,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使社会智库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和信息传送机制更加通畅。

     

        王辉耀:《意见》是中央层面专门就社会智库发展制定的纲领性文件,是社会智库规范、良性、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具有里程碑意义。

     

        信息来源是中国社会智库发展中面临的一大难题。《意见》指出,“社会智库作为咨询服务市场主体,可以依法获取政府发布的决策需求信息”,这将为社会智库增加更多知情权,大大提高了其信息权利。

     

        建言献策渠道不畅是社会智库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隐形障碍,《意见》明确提出,“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这为社会智库发挥政策影响力创造了前提条件。

     

        大多数社会智库都面临“人才难题”。《意见》也明确指出,“完善社会智库人才政策”,期待后续相关人才政策出台,为社会智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周洪宇:该意见为我国的社会智库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强化规范管理,如对社会智库实行分类登记,双重管理,为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发挥正能量提供了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紧抓发展机遇,共同打造具有“五化”特点的新型社会智库体系。

     

        “社会化”。要把自身发展摆在整个社会发展的环境当中,做社会大众的代言人,做政府和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为政府政策服务。“专业化”。在专业领域、针对性研究方向上集中发力,发挥优势,找准突破口,达到资源效应最大化。“信息化”。全新的信息网络时代,要把大数据、信息化、云计算和社会智库工作结合起来,重视数据信息的积累和开发,注重数据库的建设,以此为依托开展实证研究。“服务化”。增强为国家发展、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参考的服务意识,提供长链条的配套服务。“国际化”。开辟并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引进国际化人才,注重成果的国际发表和传播,提高国际话语权,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嘉宾头像由本报记者郭红松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