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14版)

        张翎《劳燕》(长篇小说)

        载《收获》2017年第2期

        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女作家张翎的此部新作,在国际背景之下展开了一幅充满烽火硝烟的中国抗战历史画卷。小说题词说,谨以此作“献给纪念碑上不曾记载的名字”。小说看似描写了传教士比利、美国军官伊恩·弗格森、中国军人刘兆虎与一个被日寇强暴而逃离家乡的少女姚归燕之间的复杂情感,而如评论者所言:张翎的笔尖所向,早已超越了个人的恩怨情仇,是以一个历史学家般的冷峻和客观,犀利地拨开国恨家仇的硝烟迷雾,把人物内心延续了一生的战争,条分缕析地展示给读者,让读者体悟如何在近代以来的全球化进程中,用血泪认知世界,并由此孕育出对故土山河的坚定认同。

     

        彭扬《故事星球》(中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17年第4期

        广告企划、“码农”(即程序员)、销售员,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该刊卷首语对此篇进行了隆重推荐:“现场”栏目开设以来,我们盼望着现实题材的精品充实其中,而《故事星球》果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这部小说,让我们从青年创业生活的视角,真切地感知用真本事奋斗构筑的“我的梦”,而这,恰便是“中国梦”踏实又活跃的青春质地。作品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做递进式解读:首先,可以当作“创业怪咖”的“经书”,作品有料、有型;再就是,语言、故事和人物、情境都既“潮”且“炫”又有日常性的扎实,作品有趣、有光;更难得的是,作品的关键词是“天真”,那份有所秉持的态度,是时代与青年相契合的能量,令作品有神、有力。

     

        王祥夫《怀鱼记》(短篇小说)

        载《湖南文学》2017年第4期

        故事很简单,一个老人与一条早就无鱼可打的江的故事。而正是这简单的故事中,展现了作家的叙事魅力。在“主编推荐”的按语中,将此文与《老人与海》相提并论:圣地亚哥是在惊涛骇浪中与鱼搏斗,而老乔桑却只是在自己的肚腹里与鱼抗争,但一样可以达到惊心动魄的效果。他们都是在跟自己,或者说另一个自己搏斗与抗争。

     

        张楚《人人都应该有一口漂亮的牙齿》(短篇小说)

        载《江南》2017年第3期

        该作品是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得主张楚的短篇新作。异乡寒冷的风雪夜,酒和闲谈应该是身心最好的御寒之物。几个萍水相逢的男女,围坐在夜宵店一角,以“牙齿”为话题,将各自人生中的故事以片段形式呈现出来。小说在热气腾腾的文字背后,氤氲出来的却是都市里南来北往的现代人那无边的寂寞。

     

        余一鸣《漂洋过海来看你》(中篇小说)

        载《北京文学》2017年第3期

        该小说以教育改革为主题,作者用客观温暖的视角来探索这一深刻话题,即使是对人性的剖析,也绝不带有故作深刻的恶意。作者十分了解教育系统中的方方面面,对于饱受诟病的中学教育体制,有着独立、系统的个人见解。其中,“莫言的教改提案”“高考指标支边”“中学少年群殴事件”等这些与教育有关的热点新闻都被作者以创作素材的形式加以利用,使得小说更加具有力量。

     

        鬼金《形同陌路的时刻》(中篇小说)

        载《长城》2017年第2期

        主人公郁夫是一位吊车司机,同时也是一个写作者、一个离异者、一个跟父母关系生疏的中年男人。小说以戏中戏的手法,同时呈现郁夫所写作的小说与他写作之外的真实人生。故事展开的过程,也是他在无法化解的失败与萧索中,寻找生活的意义的过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