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文明起于无声处

    ——四川省成都市从细微处持久发力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4版)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兰婆婆,祝贺祝贺!你家的家训被刻在社区‘家风亭’的柱子上了。”听到邻居们的道贺声,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年近70岁的兰亚莉老人满心高兴,立即电话通知家里人来到家风亭前合影留念。

     

        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弘扬家风家训、小茶馆传递正能量、倡导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让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从细微处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落地生根。

     

    扬家风家训 促和谐文明

     

        去年以来,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以玉北社区为核心,通过设立“家风银行”系列活动来晒家风、讲家风、评家风等具体举措,引导居民生活、院落文化、社区治理、廉洁教育,让市民争做“家规”“家训”“家风”的制定者、传承者和践行者,让良好的家风家训浸润并影响更多的市民。

     

        “家风银行的设立,对孩子教育有很好的示范意义。”玉林北路社区居民吴顺义认为,良好的家规是教育、规范、帮助子孙后代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也是教育孩子多读书、按规矩办事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一年来,这里的许多居民来到社区,寄存下他们传承了几代人的家训家规,将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通过收集,社区“家风银行”已经寄存下1100余条家训家规,社区会把每季度从中评选出的12条具有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喷绘在亭柱之上。这些家训家规浸润在孩子的血脉里,成长为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久而久之,这个弥漫着“好家风”的广场,就成了当地最富有味道的人文景观。现在的“家风银行”,已成为居民们心中的“时尚品牌”。

     

    无声之处见文明

     

        近年来,成都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从细微处做起,用身边细小的感动去感染并影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化,广泛传播了向上、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让城市文明之花在广大市民内心深处播种、开花、结果,全面推动城市文明持续提升。

     

        成都骨科医生梁益建长期以来不仅给患者治病,还帮患者找钱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年2月,梁益建获“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让全国老百姓看到了他的妙手和仁心。梁益建说:“在成都,有热心、有爱心的人很多,都愿意为困难者伸出援手。”梁益建的获奖不是偶然,他的故事是成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自2012年5月创立以来,先后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94家,覆盖老年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环境保护等10多个领域;开设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500余场,培训志愿者4万余人次;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2年2月,是成都市第一个正式注册的公益行业、枢纽型专业社会团体,目前已累计服务人数达100万人次,调动志愿者30万余人。在这些人当中,一批爱岗敬业的“好工人”“好青年”“好警察”“好社工”得以凸显,一个个无声的行动,却彰显出一个个“惊雷”故事。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有志愿服务队伍15000多支,注册志愿者超过150万人,其中,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1个是注册志愿者;先后评选出“成都好人”715名、成都市道德模范201名;上榜“四川好人榜”402人、“中国好人榜”183人;荣获四川道德模范23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和提名奖10人;建成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1400多个。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