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星期日

    当传统体育遇上新技术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06版)

        从之前“人机大战”中棋手李世石不敌人工智能围棋软件“阿尔法狗”,到前段时间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上人工智能“绝艺”以11战全胜夺冠,人工智能让围棋这一传统体育项目频登媒体头条,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互联网时代,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为传统体育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开启传统体育项目新体验

     

        表述准确,语句简洁……这位从不吃饭、睡觉的AI记者由北京大学计算机所万小军团队和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研发而成,为光明网体育频道提供新闻。它平均每天可产出30至40篇新闻稿件,针对欧洲联赛、中超联赛等系列重要赛事,依托大数据,可在比赛结束后两秒钟内生成稿件,并实时推送赛事战报。

     

        除了变身为“体育记者”,人工智能还成了体育赛事的“预言帝”。基于运动员身体情况、以往赛绩以及所处位置等多维度数据要素,微软“小冰”依托背后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能在短时间内“猜出”里约奥运会各场比赛的结果。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给体育项目的参与、欣赏创造了新方式,甚至可以让粉丝足不出户就能参与互动。”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磊说。

     

        “新技术、新传播方式让那些走向小众的传统体育项目重获关注度。”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认为,在全民体育时代,将体育产业与新技术相融合是大势所趋,更多资本的注入将不断推动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

     

    为体育产业注入新动力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逐渐渗透,仅就体育领域而言,一个会下棋、能写稿、可预测的智能软件带来的改变或许不会太大,但在体育产业、大众健身等方面,概念丰富的智能算法分析、大数据应用则有着相当大的用武之地。

     

        通过使用高速摄像机、传感器捕捉优秀选手的动作,为其他运动员提供训练参考;在棋类项目中,利用智能机器代替真人教练训练棋手;在临场指挥上,替代战术板的平板电脑出镜率越来越高……

     

        “在体育竞技层面,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威力。”王雪莉表示,或许有一天运动场上除了运动员、观众,包括裁判在内都可能变成人工智能在工作,也有可能“比赛中不准携带人工智能装备”会成为体育赛场上的一条新禁令。

     

        从体育赛场到商海弄潮儿,新技术应用为挖掘体育产业的消费潜力提供着更多机遇。“可以在对粉丝行为跟踪、与粉丝一对一互动、个性化信息推送等方面实现与粉丝的全方位互动,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万小军说。

     

        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开发的个人健康管理应用也将走入千家万户。“每天可以获得个性化健康管理建议,并教会用户正确锻炼的动作要领,还能通过分析得到更适合的训练项目、方法和习惯。”王雪莉说。

     

    大数据是体育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础

     

        “目前,体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够广泛,应用水平不够高,多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万小军说。

     

        “没有大数据的土壤,就没有人工智能的结果。在体育行业里,大数据还处于初始起步阶段,现阶段技术水平只能支持特定场景下的应用。”王雪莉认为,体育产业要不断加大力度夯实大数据基础,为将来人工智能在体育产业的更多应用打下基础。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在王雪莉看来,体育行业发展更需要创新精神。“即便在体育市场化发达的美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体育行业的应用也面临着很多阻力,部分人多是基于固有习惯,一时对新技术应用不乐意接受。”

     

        王雪莉建议,发展传统体育项目不能关起门摸索,更不能固守原有模式,要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尝试让传统体育项目与新技术共存、共融,享受新技术为体育项目带来的机遇与突破。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