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星期日

    甘工比翼 舞出黎族文化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王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04版)
    现代民族舞剧《甘工鸟》海报。保亭县文体局供图

        【艺苑新事】  

     

        金色的光芒洒满舞台,在造型精美的云朵上,鸟族少女“阿甘”与人族青年“阿弓”翩翩起舞、比翼双飞。唯美的画面,动人的音乐,带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

     

        4月12日晚,大型现代民族舞剧《甘工鸟》在海南省歌舞剧院首演。演出当晚,海口市突降暴雨,但剧院内仍坐满了观众。“表演太精彩了!冒着大雨来看也值了。”一位现场观众这样表达自己感受。

     

        古老神话如何在现代舞台展现魅力?民族文化如何创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这部由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共同创作的《甘工鸟》,以一年多的努力,交出了一份充满诚意的答卷。

     

    民族文化融入时代主题

     

        现代民族舞剧《甘工鸟》取材于海南黎族地区广泛流传的爱情故事。主创人员对故事内涵进行深入挖掘,在改编中融入了时代主题,将神话改编成了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故事:在远古时代,鸟族与人族长年对峙,遵守着“互不侵犯、互不近亲”的法则。但是,鸟族的“阿甘”与人族的“阿弓”相爱了,他们的爱情遭到鸟族之王“大鹰”的制止,最终,“阿弓”为了爱情放弃了自己的人族图腾,在七仙的帮助下,最终与“阿甘”比翼双飞、灵魂合体,幻化成为“甘工鸟”。

     

        “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是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人与鸟,自由与自然,人也爱鸟,鸟也爱人,表达‘万物共生,万物皆爱’的主题。”通过对神话的延伸,主创团队将神话中的爱情升华为人与自然的大爱,丰富了故事的剧情,也承载了更为宏大的主题。

     

        对自然的赞美,对真情的讴歌,对生命真谛的追求,对天地万物的敬爱,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今天的演出很好看,让我觉得我们海南的文化很棒,有感染力。”一位海南当地的年轻观众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听过甘工鸟的传说,但舞剧《甘工鸟》带给他新的震撼。

     

    民族艺术融合现代手段

     

        除了精心编排的剧情,舞剧里丰富多彩的舞蹈、音乐和美术元素,也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保亭文体局副局长陈运新介绍,在时代要求文艺创作出精品的大背景下,舞剧《甘工鸟》从故事解读到理念创新,都坚持以民族文化为根源,但在故事剧情以及音乐、舞蹈、舞美和服饰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创作、编排。

     

        舞剧《甘工鸟》超越了传统的歌舞集萃形式,探索民族文化的现代表达。这不仅体现在演员流畅、专业的现代舞蹈上,还体现在匠心独运的舞美设计里。演出中,人物造型富于民族色彩,个性鲜明,赏心悦目;舞台灯光绚丽多彩,推动剧情;舞台布景精致华丽,与大荧屏背景相得益彰,形成对时间、空间的分割,丰富了现场观感。

     

        人族青年“阿弓”以身殉情,与“阿甘”浴火重生,是整场演出的高潮。青年舞蹈家以生动优美的肢体语言,展现出男主角忍受痛苦、为了爱情舍弃人族图腾的动人一幕。当他扯下背部的“脊族图腾”,与女主角在火海中紧紧相拥时,现场一片寂静,片刻之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虚实结合的舞台表达,自然、唯美的现代手法,让这部作品突破了目前海南岛内传统民族舞剧的创作风格,成为一部亮点纷呈的精彩舞剧。

     

    文化惠民实现精品共赏

     

        这部舞剧,也是保亭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成果。

     

        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部作品,4月6日和7日,现代民族舞剧《甘工鸟》在保亭影剧院进行了试演。该舞剧采取“惠民低价票补贴演出”形式售票,每张票仅售10元,满足观众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准演出的需求。可容纳千人的保亭影剧院,两场演出全爆满,观众反响热烈。

     

        近年来,保亭县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文化部、财政部授予保亭“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誉称号,这是全国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国定贫困县。

     

        4月24日,舞剧《甘工鸟》将参加在安徽合肥举办的中国演出交易会,以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同时增进行业沟通交流。“我们准备把舞剧《甘工鸟》作为文化产品,推向市场。”保亭文体局局长吴凌云还表示,保亭计划安排舞剧《甘工鸟》在县城驻场演出,以丰富旅游产品内容。

     

        甘工比翼,万物共生。黎族美丽传说“甘工鸟”,正在成为繁荣民族文化、弘扬民族艺术的载体,呈现出海南作为生态之岛的独特魅力与人文内涵,传递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理念。

     

        (本报记者 王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